斜坡护坡的多种方法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29 09:08
斜坡护坡的多种方法
土工格室植草护坡
·通过在土工格栅中种植草坪来保护边坡:它是指一种边坡防护技术,在斜坡表面开发并固定的土工格栅中填充改良的客土,然后在土工格栅上悬挂三维植被网进行喷洒施工。土工织物室用于为草坪生长提供稳定和良好的生活环境。
·特点:使用土工布种植可以使贫瘠的坡度充分绿化,并且带孔的格式也可以增加坡面的排水性能。适用于泥岩,石灰岩,砂岩等坡度缓坡的岩石边坡。
·缺点:坡度要求平缓,成本最低,但易受人畜伤害和生物影响,抗腐蚀能力差,可用于回水坡或海岸线小流速。
蜂窝网格种植草坡保护
·蜂窝网格种植草坡保护是一种类似于干砌石边坡防护的护坡技术。这是一种边坡防护措施,用于在修剪过的边坡上铺设规则的六边形混凝土框架砖,形成蜂窝网格,然后用种植土填充网格,在砖框架中种植草或草。
·特点:该技术中使用的框架砖可以在预制厂中大量生产,其应力结构合理。在斜坡上铺设框架砖可以有效地分散坡面上的雨水径流,减缓水流,防止坡面侵蚀,保护草坪生长。这种护坡施工简单,外形整洁,造型美观大方,具有侧坡防护,绿化双重效果。
·缺点:成本高,比泥浆骨架边坡保护高,大多用于填筑边坡的保护,而且由于草和草被混凝土框架砖分隔,整体固土效果不是很好。
石笼护坡
·石笼护坡主要由高镀锌钢丝或热镀锌铝合金和锌合金钢丝编织保持架,填充石材等不雅的填料制成的工程保护结构。特点:柔韧性好,透水性好,耐用,抗波浪能力强,具有良好的生态性。其结构可根据自身的适应性进行微调,不会因沉降不均而产生沉降缝,整体结构不会受损。由于石笼间隙较大,所以石笼可以覆盖土壤或填补空隙,以及微生物和各种生物,在漫长的加工年代,形成柔软而富含表土的养分,达到自然多年生草本植物的循环。主要用于河流,护坡。它不仅可以防止河岸受到水流入侵和风浪的破坏,还可以保持水体与坡下土壤之间的自然对流交换功能,从而达到生态平衡。既保护了路堤边坡,又可以增添绿化景观。缺点:外露网格,金属腐蚀,塑料网格老化,合金性能等问题,以及局部外露网格容易被破坏,网络中的松散石块很容易掉出网络,这是一个影响这种挡土墙安全的重要因素。此外,金属和合金网的切割端非常锋利,亲水和攀爬以拯救自己的人很容易受到伤害。
框架充满土壤和草,以保护斜坡
通过填筑框架中的土壤和植被来保护边坡,首先是在斜坡上施工预制框架或混凝土砌体框架,然后在框架内的土壤中种植绿色植物。对于固定客体土壤,可以与土工织物室相结合用于草坡护坡,三维植被网用于护坡,泥浆板石骨架用于草坡护坡,蜂窝网格用于草坡护坡。该方法成本较高,一般只用于高陡岩质坡地和贫瘠土坡,稳定性差,造林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