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绿化形式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29 15:12
家庭绿化形式
 1、门厅
 
  门厅是进入客厅的过渡空间,它的主要功能是组织人流的过渡和集散,在植物配置时不能影响正常的通行和视线要求,植物色彩要鲜艳,亮度高。常用线状布局,常用的植物有棕竹、彩叶草、一品红等。
 
  2、客厅
 
  客厅是用来接待客人,与客人谈话交流的空间,是客人印象最深的地方,历来是室内绿化的重点空间。一般来讲,不论空间大小,都要体现一种轻松、雅致、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空间效果,植物选择要丰富多样,栽培形式上也要多样。一般常用发财树、散座葵、花叶芋、粉黛、龟背竹、花叶榕等。
 
  3、起居室
 
  起居室是供家人聊天、休闲、娱乐的场所。室内绿化要选择点缀性强、色彩淡雅,不影响家人活动的植物。布局要简洁、明了,常用的植物有巴西木、橡皮树、百合等。
 
  4、卧室
 
  卧室是用来休息、睡眠的地方,绿化布置时要体现温馨、安静。所用植物,色彩以清丽、淡雅柔和为主调,而且应选用低耗氧、无毒无味、有清香、可吸收二氧化碳的植物。如茉莉、夜来香、吊兰、君子兰、巴西铁等。儿童卧室应选择一些色彩丰富,形态特别的植物,如变叶木、三色堇、龟背竹、春芋、彩叶草等。老人卧室则应选择一些枝繁叶茂、四季常有的植物,如万年青、兰花等。为了安全起见,儿童、老人卧室中植物布置以落地式为主,少用吊挂式。
 
  5、书房
 
  书房是用来阅读、学习、写作的地方。植物配置不宜过于鲜艳,体型也不可过大,造型要简单,一般多用一些中小型、冷色调的植物。如文竹、吊兰、蕨类植物、书带草等。
 
  6、餐厅
 
  餐厅是供人们进食的地方,人们逗留时间较短,植物配置上应以暖色调为主,而且色彩对比要强烈。常用植物有插花、山茶、榕树及时令鲜花等。
 
  7、卫生间
 
  卫生间一般是和浴室合一的,相对其他空间而言,日照弱,湿度大,故植物配置时应选用耐荫、耐湿的种类,如蕨类植物、旱伞草、丽花景天、水仙、仙客来等。
 
  8、阳台
 
  一般以观赏为主,除植物外其它装饰很少,相对而言,绿化的空间相对较大、相对集中。故一般以片状布局为主,多平面摆放。植物品种多样。配置时按植物高低、大小错落有致摆放。喜光、耐旱的植物放在阳台上部,如仙人掌类植物、彩叶类植物;耐荫的植物放在阳台下面,如万年青、一叶兰等;体形高大的植物放到后面、边角做背景,中型的植物放中间,较矮的、垂叶型的植物放到前面。此外,也有用博古架摆放植物的。选用的植物体积不宜大,要小巧玲珑、叶片要多而鲜艳;上部可悬挂观叶或观花类植物,如吊兰、吊金钱、常青藤等;中下部放蕨类植物、万年青、盆景类植物。
 
  9、楼梯
 
  一般以线状布局为主,在不影响通行的前提下,可在踏步靠墙一侧陈设小型盆栽观叶植物,也可在楼梯扶手外侧适当吊挂观叶类植物,如常青藤、吊金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