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园林种植花草时如何调节土壤水,气和热条件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1-17 16:39
绿化园林种植花草时如何调节土壤水,气和热条件
 
土壤水,气和热是相互矛盾的,相互制约。在实际工作中,为了实现土壤水,气,热的协调,采取了以下措施。
 
A,合理的排灌,调节水,气,热
 
水是土壤中最活跃的肥力因子。控制水的条件不仅限于水本身,而且它对养分,通风和土壤温度和热条件有显着影响。
 
灌溉是最常见的水调节方法,其主要目的是通过人工方法及时补充土壤有效水。
 
为了充分满足绿色植物对水的需求的增长和发展阶段。灌溉的时间,数量,方法和方法应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一般来说,灌溉(喷灌,滴灌等)可以在天气干燥早期进行,土壤含水量下降到相对持水量的60%左右,植物处于需水关键时期(也就是说,缺水会影响增长)。
 
在夏季,当土壤温度过高时,灌溉和洒水也可以将土壤表面和根系活动范围内的土壤温度降低到适当的水平。
 
防止苗圃根苗焚烧,保护城市绿地植物根系免受高温影响,具有重要意义。在寒冷来临之前,可以使地面空气湿度增加,减少地面热辐射损失,水分凝结和释放潜热;同时,由于水的热容量大,土壤温度不易急剧下降。这样,可以保持土壤温度,并且可以减少冻害。
 
在降水量大,地势平坦或地势低,地下水位高,土壤重,土壤渗透性差的情况下,土壤往往处于不规则,周期性或长期积水的状态。土壤中水分过多,停留时间过长,会因通风不良而阻碍植物生长,那么必须消除多余水分。排水的主要任务是去除地表水并将地下水降低到一定深度。一般认为,当土壤空气容量小于土壤总量的10%时,必须消除多余的土壤水分。如果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地下水位过高,就要先降低地下水位,排水方式是开沟排水,下水道排水,隐藏排水管道等。排水沟(管道)深度应超过所需的地下水位,形成与城市排水系统相连的排水网络系统。另外,还可以搭建平台加强局部排水,造福绿化。如果主要目的是消除季节性地表水,可以打开浅沟(在沟内仍可用于抗湿植物绿化),深松,深孔或干井等加强侧向和垂直方向的措施(到土壤深度)排水,生产性绿地做高床,大垄排水也有效。
 
土壤温度也可以通过排水来调节。特别是在早春,消除多余的土壤水分可以降低土壤的热容量,促进空气进入人体,土壤温度容易增加。这有利于播种幼苗和促进绿色植物的早期生长。二,合理栽培,水温调节
 
从广义上讲,农业除了通常被称为耕作和转向土壤凝结外,还包括糖耙,耕作,土壤松动,压制和其他操作。耕作不仅是改善土壤的措施,也是直接调节土壤水,气和热条件的手段。通过耕作和松土,水可以迅速渗入土壤,减少径流,增加深层土壤的水容量。同时,它可以增加土壤的大孔,便于通风,使土壤容易升温,使水,气,热条件更加和谐。对于生产性绿地和城市花卉池塘和花坛,在降水或灌溉后的强烈蒸发期间及时灌溉和除草可以切断毛细管,减少地下蒸发和杂草对水的消耗,并在水中发挥重要作用保留。中耕还可以破坏土壤表面的结皮或外壳,松散的土壤,有利于通风和渗水。在北部地区,对于沙质土壤或过于松散的土壤,当含水量较低时,可以抑制表面土壤,防止蒸发表面向下移动并减少e蒸气状态扩散土壤水分,有时也可使深层土壤水分上升,以满足种子萌发或幼苗生长的需要。
 
对于城市绿化草坪,有孔,切割和其他特殊曝气和透水中耕措施。
 
三,地面覆盖,保存水分增加温度
 
农业,林业上覆盖的覆盖物,具有极其显着的保湿,增温效果。它在植物育苗,花卉育苗和城市绿地建设的早期阶段也具有重要价值,适用于中国北方。在地表上喷洒温热和保湿剂的方法与覆盖相似 - 通过抑制地面蒸发来保持水分和保持热量,而其较暗的薄膜也有利于吸收太阳辐射和提高温度。
 
使用其他人工盖覆盖地面,也可以具有良好的保湿性,调节温度,通风效果好等。特别是在生产性绿地和播种草坪,秸秆,麦秸,豆秆,木屑,米糠,泥炭等用于覆盖播种床或平面,不仅有效防止水分蒸发,而且避免由阳光直射引起的高温“燃烧幼苗”。夜晚还保温,防止晚霜的作用。如果可能的话,用植物灰覆盖会产生更好的变暖效果,也可以提供钾肥。
 
在植物花木的绿地,树y ke是模仿甘,中抗旱的沙田围封法,在树坛土壤中包围碎石或粗砂,已经水再次通气,还能稳定土壤温度据了解,北京的一些街道树木采取了这样的措施,效果非常好。在人行道或绿地广场也可以使用透气,透气的路面,也可以起到保湿,通气和稳定土壤温度的作用。
 
合理的整地,引水和通风
 
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整地措施也有效地调节土壤水,气,热。例如,坡地植树,梯形水平沟整地,坡带整地,鱼鳞坑整地,有助于减少径流和保水。干旱早期植树,深植浅层土壤保持;低床(检查床)的实践有利于土壤保持。高床操作或高垄操作有利于雨季或低洼地区的幼苗和花坛的排水,通风和温度升高。在低温梯田种植树木也是如此。北方富饶的绿地,如果铺床,气扬到坡形,也有助于春天增文。此外,在低洼湿地树木下安装特殊排水系统和通风井也可视为加强土壤水和气体条件调节的特殊“整地”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