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绿化 村庄绿化的重大意义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28 19:57
 乡村绿化  村庄绿化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七大把生态建设列为重要建设内容。十八大又把生态建设列为“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五位一体建设”的重要方面。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造林绿化是生态建设的最重要的措施。加快村庄绿化,是践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的客观要求,是落实生态立市战略、实现绿色崛起的重大举措,是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张垣的重要内容,是推动森林覆盖率持续快速增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民生工程。
 
 乡村绿化  村庄绿化的重大意义 乡村绿化  村庄绿化的重大意义 乡村绿化  村庄绿化的重大意义 乡村绿化  村庄绿化的重大意义

1.1维护区域生态安全,改善京津生态环境
 
作为首都的生态防护屏障和重要饮用水源地,张家口一直承担着首都水源保护、生态治理等服务性工作。通过该工程建设,将会极大地提高张家口的防风固沙能力、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能力,增强区域环境承载能力,对减少区域沙尘暴、维护区域生态安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特别是北京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1.2全面改善张家口乡村环境,全面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
 
生态效益主要体现在乡村森林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净化空气、美化环境等方面。张家口乡村森林建设的各项工程实施后,将使张家口乡村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景观和环境的改善,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更好的场所,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促进人类健康。同时,该工程建成后还将有效地抵御自然灾害,减少暴雨、干旱等自然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的威胁,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和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1.3创造经济效益
 
该工程建设是一个多系统、多部门的综合工程,该工程的经济效益除了来源于森林物质形态资源的林地、林木等的直接经济收益外,还具有带致力其它部门的间接经济效益。到2015年,林业产值进一步提高,初步建成资源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结构稳定、优质高效的现代林业体系,实现森林资源总量有较大增长,生态人居和生态屏障初步构成,林业产业带动作用明显,基本满足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1.4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居民收入
 
该工程建设可为当地居民提供大量直接和间接的就业机会,如人工造林、林分改造等等。据初步估计,仅人工造林、林分改造、抚育及管护等工作,每人每月增加约1000-2000元的收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农村劳动力出路问题。此外,该工程开展后将直接带动种苗、旅游、交通等行业的发展,从而带来更多间接的就业机会。
 
1.5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城市竞争力
 
该工程建成后将形成优越的环境,改善张家口全境的生态状况,有效地改善张家口的投资硬件,进一步提升张家口知名度,从而有利于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国内的经济、技术合作,更多更好地引进资金、人才、技术服务,承接北京的产业转移。
 
1.6带动其它经济部门的发展
 
该工程建设实施时需要大量的苗木,首先将带动种苗花卉业的发展。其次,森林质量的全面提高必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从而带动许多经济部门和行业的发展,如交通运输业、餐饮娱乐业等。总之,该工程建设必将带动张家口经济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增加地方税收,带动和促进地方经济的全面发展。
 
1.7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态意识
 
该工程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对促进森林文化的传播有重要意义。该工程建设的过程也是一个宣传教育的过程,通过项目建设,可有效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态建设意识、环境保护观念,使生态建设成为全民共同关注和参与的事业。
 
1.8村庄绿化是重要的政绩之一
 
村庄绿化程度,代表着干部的生态意识强弱,代表着村庄发展水平,代表着一个村庄的人文、历史内涵,代表着村庄的生机和活力。绿化好村庄,是当地领导永不磨灭的绿色丰碑;没有绿化的村庄,代表领导的“生态立市、绿色崛起”的观念只是停留在口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