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植物与土壤的关系之五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1-17 10:06
园林植物与土壤的关系之五
(一)照明条件
园林植物与土壤的关系之五
光合能量由太阳提供。阳光不会穿透土壤,直接影响植物的根系。
 
(2)温度条件
 
这涉及温度和地温的两个方面。适宜的土壤温度是园林植物种子萌发,根系生长和水分和养分吸收所必需的。可以说土壤提供了园林植物生长所需的温度环境的一半。一半由大气供应,主要影响植物的地上部分。
 
(3)水的条件
 
在正常条件下,园林植物生长所需的几乎所有水都是从土壤中抽出的
 
吸收;虽然雨滴或雾滴也可被园林植物的叶子吸收,但它们的含水量有限且发生的机会不大
 
频繁,因此对园林植物没什么直接意义。降水或灌溉水是园林植物的主要来源,但水必须渗透到土壤中(进入土壤水)才能被园林植物的根系吸收。
 
(4)空气条件
 
园林植物地上部分的光合作用需要二氧化碳,地上部分的呼吸需要氧气,这两者都是由大气提供的。然而,园林植物根部的活组织也是呼吸和新陈代谢所必需的,并且还消耗氧气
 
空气和这里的氧气由土壤孔隙中的空气(土壤空气)提供。如果土壤通风不良,会影响园林植物根系的正常呼吸和代谢活动,进而影响根系吸收功能和植物生长。可以看出,园林植物生长所需的空气条件也部分由土壤提供。
 
(5)矿物质营养素
 
园林植物需要与水相同的营养素,水通常由根部从土壤中吸收。虽然
 
雨滴中的少量水溶性营养物质可被叶子吸收,有时营养液可喷洒在叶片上,但园林植物的叶片营养永远无法取代根系营养。园林植物的根系分布在土壤中,通过土壤溶液吸收自然状态的营养元素或人工受精。因此,园林植物根系吸收的养分直接来自土壤。
 
从上面不难看出:在园林植物生长所必需的光,温,水,空气和养分等五个生态因子中,有四个因素,即温度,水分,空气和养分,与土壤有关。其中,温度和空气(氧气)条件部分由土壤提供,而水和矿物质营养素几乎完全由土壤提供。此外,大多数植物都是不动的,土壤为它们提供了放下根的地方。土壤不仅是绿色园林植物生长的物质基础,也是绿色园林植物生命的环境条件(地下环境)。园林绿地建设和管理中的许多措施,如灌溉,施肥,土壤改良,耙子,松散的土壤等,都会影响园林植物的土壤作用,这也说明了研究土壤条件的特殊重要性。园林植物的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