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广场环境的规划与设计细节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蕊人气:发表时间:2018-10-19 14:57
  (1)城市绿化广场规划应注意人体尺度,广场空间才亲切舒适。而我国的一些城市绿化广场尺度巨大,对人有排斥性,应倡导一些温馨和谐的气氛,多一些情趣、少一些严肃与敬畏。广场应根据所在位置,确定不同的空间环境组合,一味求大,是不可取的。如武汉在江汉路商业步行街改造规划时,从周围整体环境出发,在整个步行街设置了几个小型广场,如花楼街广场,在这个作为步行街线性膨胀的自然状广场上,布置了树木、草坪、喷泉、雕塑和休息座椅等小品。人们除了购物活动外,还可以进行社会交往、文化交流,使不同职业的人们在广场上得到多重的物质、精神享受。
 
   (2)城市绿化广场的造景元素应是多种多样的,不应拘于一种形式。在以草坪和硬铺装占主体的广场中,硬铺装吸热,而草坪又不能遮挡阳光。试想夏天烈日炎炎、冬天北风洌洌,又有几人能在这毫无庇护的广场上停留。
 
   (3)因地制宜地设置城市绿化广场,不仅能合理利用土地资源,而且能够结合环境、美化城市空间,创造出独具一格的园林景观。如大连的星海广场,星海广场位于大连市区西星海湾畔,海风、蓝天、绿野互为装点,相映成趣。中央音乐舞台红色圆形地面和外围黄色五角星形,明喻星海之星,而中央绿化大道直指海滨,引入海宇,星海湾一目了然,建立了城市与大海、城市与自然之间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