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草的基本特性和形态结构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8-12-27 15:36
草坪草的基本特性和形态结构
草坪草的基本特性
    草坪草是建立草坪的物质基础。草坪草种(品种)的数量和品质直接关系到草坪的质量。深人了解草坪草种(品种)的特性,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做好草坪建植、养护管理工作,对发展草坪业具有重要意义。
禾本科草坪禾草的形态结构
    任何一株完整的草坪禾草都是由根、茎、叶、花、种子、分桑等几部分组成,但是,不同的草坪禾草在器官形态上又有所不同,下面对禾本科草的结构及常见形态进行分述:
    根:由大量细小的单独须根组成,为须根系。根仅在基部和葡甸枝的节上产生,能吸收氨态氮,为气态氮或氨水直接喷射或直接覆盖施肥提供了可能。
    茎:禾本科草坪草的茎有四种存在形式。禾草在开花期,其花茎是茎的一种形式;部分禾本科草坪草能产生地下茎或根茎;还有一些能沿地面产生伏生茎,称为长甸甸枝或甸甸茎;此外,草坪禾草的茎在正常生长条件下,是以茎基的形态存在。茎基是一个高度压缩的茎,位于草坪草叶鞘的基部。这些结构是草坪草的迅速生长及安全越冬的条件。
    新产生的枝条或茎生长发育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从包裹的叶鞘中生长出来,与母株近平行,呈丛生型生长,称为鞘内生长;一种是枝条穿过叶鞘的基部长出,与地面近平行,呈伸展型生长,称为鞘外生长。
    叶:结构特征是叶片狭长,交替排列在茎的两侧。每个叶由叶片和叶鞘组成。草坪草叶鞘与叶片连接点处有些爪状
草坪草的基本特性和形态结构草坪草的基本特性和形态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