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花苜蓿的播种方法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8-11-16 08:52
紫花苜蓿的播种方法
1、播种:大部分地区以条播为主,行距30厘米,利于通风透光及田间管理。播种量一般为l千克/亩左右,采种田要少些,盐碱地可适当多些,播量过大苗细弱。播种深度是影响出苗好坏的关键,一般是播种过深,最佳深度为0.5-1厘米。
2、除草:清除杂草是苜蓿田间管理的一项主要内容,一-是在幼苗期,另一则是在夏季收割后,由于这两个时期苜蓿生长势较弱,受杂草危害较为严重,特别是夏季收割后,水热同步杂草生长快,不论采取什么方法,一定要做到及时规范。选择除草剂要慎重,以免造成牲畜中毒。
3、排灌水:苜蓿耗水量大,每生产l千克干物质需水800升。在冬前、返青后、干旱时要浇水。滨海、低注地要注意雨季排水,水淹24小时苜蓿会死亡。
4、防病:苜蓿生育期间遇到病虫害时一定要及时防治,否则会影响产量和品质。一般用杀螟松、乐果、氰戊菊酯等喷雾,防治害虫、如发生锈病、褐斑病、霜霉病,用多菌灵、托布津等药剂防治。
5、收割:一般在始花期,也就是开花达到1/10时开始收割,最晚不能超过盛花期。收割次数及留茬高度苜蓿为多年生植物,再生性强,每年可收割3-4次,最后一次收割不要太晚,否则影响养分积累,不利于安全越冬。一般收割后要留出40~50天的生长期。留茬高度以5厘米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