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牛应该种植什么牧草

文章出处:未知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01 22:10
养牛应该种植什么牧草
 
 
种草养牛一直是养牛朋友最常问的问题,今天胡老师就给大家详细解答一下有关种草养牛的问题!
 
 
 
一亩地能产多少草,够养几头牛?
 
高产量的牧草品种如皇竹草、甜象草、墨西哥玉米等,在良好的种植条件下,一亩地高产量的情况下能达到10~15吨鲜草。苜蓿草、黑麦草等产量较低的牧草品种,一亩地鲜草产量仅为2~5吨。一头牛拿800斤的牛来说,粗饲料干物质量占牛体重的2~2.5%左右,也就是说一头牛一天就要吃15~20斤干草。根据鲜草水分不同,一头牛一天***要吃30~40斤鲜草。一年则需要10950~14600斤鲜草,也就是5.4~7.3吨鲜草。就算种高产量的牧草,一亩牧草在管理好的情况下也就是够2头牛吃的。
 
至于有人说,种一亩地草够十几头牛吃,我感觉是忽悠人的。如果养牛粗饲料全部靠种草的话,根本不可能!
 
 
种草后让牛自由采食可以吗?
 
大部分的牧草品种让牛践踏后,都会大幅度减产。种草养牛,一般为收割后让牛采食为主。如果在有大面积荒山或者草原的情况下,可以种牧草让牛自由采食。耐践踏的牧草品种有,三叶草、狼尾草等。
 
 
所有地方都适合种草养牛吗?
 
种草养牛必须要满足两点要求才可以,一、有廉价的土地,二、有适宜的光照温度条件。目前南方牛友种草养牛的多一些,北方则较少。北方大部分农区,土地租金都是较高的,不如种粮食用秸秆养牛划算。其次北方全年气温低于南方,草的产量远远不如南方地区。
对于北方没有条件种草的牛友,也要适当的种一些牧草。用于夏季高温时调节饲料,以及给母牛、犊牛调节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