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马喂哪些牧草好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01 22:05
养马喂哪些牧草好
 
紫花苜蓿是优质的粗饲料,其茎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其中以叶片含量***。其总能、消化能、代谢能也很高。故被称之为“牧草之王”
     紫花苜蓿粗蛋白含量高,据分析,紫花苜蓿以孕蕾期含量***,达23.31%,盛花期为18.52%,结荚期为16.98%,紫花苜蓿叶的粗蛋白含量为36.50%,比茎的粗蛋白含量高1~1.5倍;孕蕾期紫花苜蓿的粗蛋白含量是玉米的2.74倍。但过多的苜蓿草摄入,容易引发马匹肠胃疾***,所以很多马场会选择与羊草搭配饲喂。
 
 
羊草
 
又名“碱草”,其叶量多,营养丰富,适口性好,花前期粗蛋白含量占干物质的11%以上,分蘖期***可达18.53%,矿物质、胡萝卜素含量丰富,调制成干草后粗蛋白含量仍然能保持在10%左右,且气味芳香、适口性好,是饲喂马匹的上等草料。
 
 
猫尾草
 
与其他干草相比,猫尾草的蛋白含量较低,需要更多的蛋白质补充料,但猫尾草常与三叶草混合生长,三叶草中含有较高的蛋白质,一同收割可增加其中的蛋白含量,在其开花前收割可以增加蛋白质含量,减少粗纤维的含量,增加适口性,并利于消化。收割较晚或成熟过度的猫尾草质量会下降。
 
谷草
 
为我国北方地区喂马的传统草料,以叶子多、空心为好。1kg谷草中约有16g可吸收蛋白质,15~20mg胡萝卜素。其质地较硬,饲喂前应压扁压软,用铡刀铡成2cm左右长度为宜。
 
 
花生秧
 
花生秧中营养物质丰富,据分析测定,匍匐生长的花生秧茎叶中含有12.9%粗蛋白质、就可消化蛋白质而言,1千克干花生秧含可消化蛋白质70克左右,还含有17克钙、7克磷
但如今花生栽种过程中多数喜欢使用地膜,然而这些地膜却会给马、羊等畜类带来致命的危害。普遍情形下草料厂并不会专门清理掉花生秧上面的地膜,而是带着地膜一块打成草料。长久采食这类草料,地膜便会在胃肠中持续累计,当达到一定量后便会影响消化接收,甚至可造成死亡。
 
 
玉米秸
 
割下捆成小捆码放整齐阴干,保存时应保持青干,饲喂时也应铡成2cm左右长度,直接饲喂或掺入谷草中饲喂。玉米秸喂马时应去掉玉米秸根部的15cm较粗硬部分。另外,玉米秸加工成粉末状拌料喂马可提高利用率。
 
 
稻草
 
稻草营养不如谷草,适口性较差,含钙量少,产稻区在用稻草喂马时应注意尽量选用叶多,质地较软的稻草作为饲草,还应经过加工调制,铡成1.5~2.5cm为宜,饲喂前***经过碱化处理。
豆秸、豆荚皮等:蛋白质、钙含量较丰富,可以用来喂马。喂马时应去梗筛净,豆秸压碎,切成2cm左右喂食。用盐水焖或粉碎成丝拌入谷草中一同喂食***。
 
 
 
注:秸秆类饲料都不易消化,***加工调制后再饲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