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牧草的加工方法

文章出处:未知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28 22:14
 
 
      牧草的干燥方法主要有三种,即自然干燥法、人工干燥法和物理化学干燥法。自然干燥法不需要特殊的设备、成本低,但易受自然气候条件的制约,而且劳动强度大、效率低,调制的干草质量差一些。人工干燥法则是利用一定的干燥设备来调制干草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克服自然干燥法对天气状况的依赖,并减少微生物、生理化过程、雨淋和枝条折断等因素对干草质量的影响,但人工干燥法的成本高。物理化学干燥法是利用物理和在草中添加化学物质加快牧草干燥的方法。
  一、自然干燥法的几种方式   
 
  (一)地面干燥法:将收割后的牧草在原地或者运到地势比较高燥的地方进行晾晒的调制干草的方法。通常收割的牧草干燥4小时~6小时使其水分降到40%左右,用搂草机搂成草条继续晾晒,使其水分降至35%左右,用集草机将草集成草堆,保持草堆的松散通风,直至牧草完全干燥。
 
  (二)草架干燥法:在比较潮湿地区或者雨水较多的季节、地区,当用地面干燥法来调制草会造成干草变褐、发黑、发霉腐烂。可以在专门制作的草架子上进行干草调制。干草架子有独木架、三角架、幕式棚架、铁丝长架、活动架等。架上干燥可以大大地提高牧草的干燥速度,保证干草的品质,架上干燥时应自上而下地把草置于草架上,厚度应小于70厘米并保持蓬松和一定的斜度,以利于采光和排水。
 
  (三)发酵干燥法:在光照时间短、光照强度低、潮湿多雨的地方,很难只利用阳光来晒制干草而必须结合利用草堆的发酵产热降低水分来共同完成牧草的干燥过程。发酵干燥法就是将收获后的牧草先进行摊晾,使其水分降低到50%左右时,将草堆集成3米~5米高的草垛逐层压实,垛的表层可以用土或薄膜覆盖,使草垛发热并在二三天内,使垛温达到60℃~70℃,随后在晴天时开垛晾晒,将草干燥,当遇到连绵阴雨天时,可以保持温度不过分升高的前提下,而发酵更长的时间,此法晒制的干草营养物质损失较大。
 
  二、人工干燥的几种方法
 
  (一)吹风干燥:利用电风扇、吹风机和送风器对草堆或草垛进行不加温干燥的方法,常温鼓风干燥适合用于牧草收获时期的昼夜相对湿度低于75%而温度高于15℃地方使用。在特别潮湿的地方鼓风用的空气可以适当加热,以提高干燥的速度。
 
  (二)高温快速干燥:利用烘干机将牧草水分快速蒸发掉,含水量很高的牧草在烘干机内经过几分或几秒钟,其水分便下降到5%~10%。此法调制干草对牧草的营养价值及消化率影响很小。但需要较高的投入,干草的成本大幅增加。
 
  三、物理化学干燥法
 
  运用物理和化学的方法来加快干燥以降低牧草干燥过程中损失的方法,目前应用较多的物理方法是压裂草茎干燥法,化学方法是干燥剂添加干燥法。 
              
  (一)压裂草茎干燥法:牧草干燥时间的长短主要取决于其茎秆干燥所需要的时间,叶片干燥的速度比茎秆要快的多,所需的时间短。如豆科牧草,当叶片水分干燥到15%~20%时,其茎的水分含量为35%~40%。为了使牧草茎叶干燥保持一致,减少叶片在干燥中的损失,常利用牧草茎秆压裂机将茎秆压裂压扁,消除茎秆角质层和维管束对水分蒸发的阻碍,加快茎中水分蒸发的速度。***限度地使茎秆的干燥速度与叶片干燥速度相同步。压裂茎秆干燥牧草的时间要比不压裂干燥缩短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