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的播种量及播种公式和种子的纯度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8-10-31 09:12
 种子的播种量及播种公式和种子的纯度
种子的纯净度是种子的有效成分,当然是确定播量的首选9素。种子的大小相差很大,野牛草种子***,每克只有100粒左右;绒毛剪股颖种子最小,每克约有26000粒。
    草坪的使用目的也决定播种量,一般运动场草坪播盆是普通草
坪播量的2---3倍。土壤条件恶劣或播期不适宜均应加大播量,La保证苗的整齐度。
    总之,要根据实际情况,采用适宜的播量,播量太大,造成浪费,过小,降低成坪速度,增加管理难度。
    从理论上讲;每I平方厘米有一株存活苗就行,也就是每I平方米要有1万株存活苗。播种量确定的最终标准,是以足够数量的活种子确保单位面积上的额定株数,即每平方米1万~2万株的幼
苗,种子即使发芽出苗,苗期还有20%-50%或高于50%的苗死  播种量的计算公式为:
    实际播种量=理论播种量/(种子纯净度x种子发芽率)
  在混播组合‘扣每个草种播种量的计算公式为:混播中每个草村的播种量=单播量x倪播百分率(%),棍播组合中的百分率是指占重量的百分比,如500.6草地早熟禾、3096苇状羊茅和2096多年
生黑麦草混播组合中,如草地早熟禾播fit=10克/米z x 50%二53}咪气苇状羊茅的混播量二35克咪2x 3096=10.5克咪之,多年生黑麦草二40克咪2x 2096 = 88I*z,
    {3)进行播种
    在坪床准备好,草种选定后.就计算草种的用录,然后播种。播种方法有人工播种和专门的机械播种。
    小面积可用手撒播或利用人工手摇播种机播种,大面积必需用专门播种机播种。
    用手播种不如机械播种均匀,为了手播均匀些.可在坪床_t二划分成若于等面积的块{1平方米)或条〔每2一3米为一条),把种子按划分的块数分开,再在每一块上进行手撒播。
    不论是手播还是机播,在播后都要轻轻地耙平,使种子与表土均匀揍合,掺合的土厚为1一1.5厘米.然后再用轻破压一通。以确保种子与土瑰接触。为了播种成功,获得健壮的幼苗,播种时带少量的种肥有时是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