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营养青饲料俄罗斯饲料菜、聚合草的开发利用

文章出处:未知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28 21:39
    俄罗斯饲料菜聚合草属紫草科牧草,多年丛生草木植物。原产于俄罗斯高加索和西伯利亚等地,经引入我国栽培繁殖和加工利用试验证明,聚合草是集产草量高,营养价值高,适口性好,抗逆性强于一体的优质高产牧草。
    俄罗斯饲料菜聚合草株高0.81米~1米,根系发达,老根为褐色,切口处能长出大量的幼芽和簇叶,成莲座状。根的再生能力强,凡根粗在0.3厘米以上,长不低于2厘米的根段,都能重生新芽和新根,并成长为新株。主、侧根粗壮,在土壤适宜时能垂真伸入土壤深层达50厘米,有效地利用深层的土壤养分和水分,有利于肥水的吸收。叶片大、发达、长椭圆形。叶片分为根簇叶和茎生叶,叶数量多至200片以上。叶质肥厚,细嫩多汁,茎叶繁茂。春、夏、秋不断抽薹开花,花簇生,淡紫色或淡黄色,不结种子。
    聚合草适生于湿润气候条件,对气候、土壤条件的适应范围较大。性耐寒,根在寒地—40℃的低温可安全越冬,南方高温地区仍能良好生长。22℃~28℃生长最快,低于7℃时生长缓慢,低于5℃时停止生长。当温度在20℃以上,土壤持水量为70℃~80℃时生长最快,平均日增长可达3厘米。聚合草对土壤要求不严,除低洼和重盐碱地以外,一般土壤均能生长,但以土层深厚肥沃的壤土为***。
    经济价值
    饲用价值。聚合草是优质高产的畜禽饲料植物,一次种植可连续利用20多年。经与苜蓿、串叶松香草等二十余种牧草栽植和饲喂比较,聚合草具有独特的三大经济特点,一是产草量高,再生能力强。春、夏、秋三季可随割随长,一个生长季北方可刈割3次~4次,南方可刈割4次~6次。一般每茬亩鲜草产量0.4万公斤~0.5万公斤,是目前我国各类牧草中高产的优质牧草品种。二是适口性好,消化率高。聚合草枝叶青嫩多汁,气味芳香,质地细软。青草经切碎或打浆后散发出清淡的黄瓜香味,猪、牛、羊、兔、鸡、鸭,鹅、鸵鸟、草食性鱼均喜食,并可显著促进蓄禽的生长发育。
    营养价值。聚合草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营养价值高,各种营养成分的含量及其消化率都高于一般牧草。经检验,聚合草开花期鲜草干物质中含粗蛋白质24.3%,粗脂肪5.9%,粗纤维10.1%。另外,它还含有大量的尿囊素和维生素B12,可预防和治疗畜禽肠炎,牲畜食后不拉稀。
    栽培技术
    选地与整地。聚合草是抗逆性和生长能力强的饲料植物,对土壤要求不严,除盐碱地、瘠薄岗地、排水不良的低洼地外,一般土地均可种植。栽培聚合草土地应尽量选择地势平坦、土层深厚的肥沃土壤。也可利用河堤、各类滩地、荒山荒坡、果园林下、四旁地等各类废弃地种植。聚合草生长快,产量高,刈割次数多,喜水喜肥,施肥后增产效果显著。各种农家肥、厩肥或圈肥均可施用,施用猪粪尿效果尤为显著。
    栽植。聚合草以无性繁殖为主,目前主要以切根繁殖。栽植的密度由种根品质、土壤肥力和管理水平决定。土壤肥力差,管理水平低的实行密植栽培,株行距为50厘米×40厘米,每亩保苗3000株~3500株,土壤肥沃的地块,株行距为70厘米×50厘米或60厘米×50厘米,每亩保苗1800株×2000株,其中以60厘米×50厘米产量为***。
    切根繁殖方法。聚合草根营养丰富,再生能力强,切断根部能从顶端切口处形成层中产生新芽。凡直径在0.3厘米以上的主侧根、支根均可做根苗用。种根切段大小可根据种根数量确定,一般切段长度应在2厘米以上,如种根充足,根段可长些,即2厘米~5厘米。根粗不小于0.8厘米,长5厘米以上的根,可垂直(即纵向)切成两瓣,直径1.5厘米以上的根可垂直切成四瓣或六瓣。
    采收和利用
    采收。聚合草的饲用部分是叶和茎枝,每年可割4次~5次,栽植当年可割取1次~2次。利用目的不同刈割时期也有差异,用作青饲料,聚合草现蕾至开花期产量高,营养丰富,为收获适期。用作青贮或调制干草,应在干物质含量较高的盛花期刈割。收获过晚,茎叶变黄,茎秆变老,产量和品质均下降。也影响聚合草的生长和下一次刈割的产量,并减少刈割次数。收割过早产量低,养分含量少,总干物质产量低,而且根部积累的营养物质少,影响其再生能力。割青还应按饲喂对象而定,牛、羊、猪宜割老,鸡、鸭、鹅、兔、鸵鸟宜割嫩。聚合草的收割留茬高度对生长发育和产量影响较大,贴地割虽然产量高,但返青慢,后几茬产量低。留茬过高,损失浪费严重,一般留茬高5厘米~6厘米。最后一次收割应在停止生长前30天完成,以便有足够的再生期,积累充足的养分,利于越冬芽形成良好,安全越冬。
    饲喂。聚合草可青饲、青贮,也可制成干草粉,以青草状态饲喂***。
    A收割的鲜草,经切碎直接饲喂或切碎拌入其它干饲料喂。如果有条件可打成浆或打成草泥拌入配合饲料饲喂。
    B在盛花期将聚合草与玉米、大麦及燕麦等禾本科牧草混合青贮。
    C聚合草夏、秋收割后,可直接制成干草,干草粉碎后制成草粉。干草粉可作为畜禽的蛋白、高矿物质和多维素营养的补充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