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蒸散的因素有哪些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8-11-05 15:01
影响蒸散的因素有哪些
    草坪草种、湿度、气温、风和植物冠层阻力是影响蒸散的几个主要因家。
    (1)苹坪草种
    草坪草种和品种暖季型草坪草的蒸散一般低于冷季型草坪草,由于暖季型草坪草的时光合系统效率更高,它合成1克干物质所用的水只相当冷季型草坪草的1/3.在气孔关闭的逆境下,这一特性就显得更为重要。因为气孔关闭后光合作用所需的二氧化碳进人榨物体也将受到限制,从而影响光合产物的形成。这就是冷季型草坪草耐受干早能力不如暖季型草坪草的原因。
    不同草坪草种根系的发达程度不同.这也是影响蒸散的一个重要因索.根系分布越深超广,就可以从更大体积和更深的土壤中吸收水分和营养,可以更高效地利用灌溉和降雨。
    不同草种和品种间的差异较大,暖季型草坪草一般有比冷季型草坪草更发达的根系,在盛夏的逆境中表现出更大的优势。在冷季型草坪草中,高羊茅的根系分布较深,比其他冷季型草更能适合干早的气候。
    同种草坪草的品种间表现出较明显的差异,草地早熟禾的一些改进品种的根系不如普通品种发达,适应干旱的能力较差。另外,同一种草坪草在不同土壤和管理条件下根系的发育状况也有差异,例如修剪高度直接影响草坪根系的分布,在修剪管理中有专门论述。 多数多年生草种的根系深且强壮,可耐受长时间的干早逆境,而一年生草种则根系浅而弱,易受干早伤害,一些草种依靠一些特殊生理机制提高对干早的抗性.如在水分短缺时用根系储水和更迅速地关闭气孔,还有一些草种通过减少气孔数量、加厚表层、叶面被毛和细胞变小等结构上的变化来抵御于旱。细羊茅的叶片细而卷曲,可通过减小暴露在空气中的叶片面积而有效地降低蒸腾水分损失。
 
  (2)土攘类型
    土壤类型是影响蒸散的另一重要因素,质地粗糙和沙质土壤的持水能力差,土壤接受的水分很快渗透到植物根系不能达到的土壤深处。
    黏土的渗透率极差,导致灌溉水在地表淤积,以至在被植物利用前蒸发掉,所以黏土是一种不良的根系着生介质,常减低植物的用水效率。而搜土和猫壤土则是具有最f老持水能力的生根介质。
    土壤条件影响根系的发育,紧实的土壤限制根系的扩展,使岸坪植物不能形成更深、更广泛的根系;钠和翻等有毒元素的积累迪是根系发展的限制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