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质地对草皮水分利用有哪些影响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8-11-05 15:13
土壤质地对草皮水分利用有哪些影响
    土壤颗粒之间的空间叫孔隙,较大的空间称大孔隙或通气孔隙,较小的空间叫微孔隙或毛细孔隙,较大的孔陈中含有空气,水经过得很快,不易被植物利用。水经过微孔隙时由于其容量小,所以移动缓慢,可被植物吸收利用。在大孔隙排除水分后,微孔隙还能继续保持水分。
    土壤质地对水分移动、贮存和有效性具有重要的影响,沙土大孔隙多,所以这些粗质地的土壤排水好,但持水觉有限。钻土因铭孔照所占的比例高于沙土,所以排水较慢,质地细的土壤由于顺粒表面积和孔容积较大.所以持水更多。壤土的排水和贮水均属中等。
    土坡吸收水分的速率叫做渗透率或吸收力,由于沙土大孔璐多,沙土的渗透率高(除非紧实),排水迅速,而贮水能力低;粗沙中水分1小时即可渗人到7.6厘米深:猫土的渗透率低,排水级
慢.而持水能力高。
    由于猫土大孔隙少,其渗透率通常为每小时4.25厘米。土壤结构也对水渗透快慢有重大影响,沙壤土是团粒结构,渗透率为每小时2.5厘米以上;,但如结构紧密,土攘颗拉紧紧压在一起,渗
透率可减低到每小时0.76厘米,这是因为,紧密结构减少了大孔隙。
    水在土续中的移动还取决于土壤中大孔隙与小孔晾的比例。这种比例主要受土壤质地的影响。有机质能改善土壤结构,并增加土壤中大孔隙的数量和持水能力。 渗滤是指水经过土壤向下移动,一般粗质地的土壤渗滤速度大,而细质土壤则慢。水在沙壤土中30分钟可渗人0.6米,但在毅质土中渗到同样深度需婴4小时。随土壤紧实度增加,排水量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