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麦草对水分的要求大吗?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8-11-27 18:57
有客户提问:燕麦草对水分的要求大吗?
答:燕麦对水分的要求比大麦、小麦高。种子发芽时约需相当于自身重65%的水分。燕麦的蒸腾系数比大麦和小麦高,消耗水分也比较多,生长期间如水分不足,常使子粒不充实而产量降低。
-----------------------------------------------------------------------------------------------------:燕麦草对水分的要求大吗?:燕麦草对水分的要求大吗?:燕麦草对水分的要求大吗?
延伸阅读:播种期因地区而异。中国华北、西北、东北为春播区,生育期80~115天;西南为冬播区,生育期230~245天。燕麦需水较多,而中国主产区又属于旱作农区,因此,通过早秋耕、耙、耱、镇压等办法蓄水保墒极为重要。   宜选用苜蓿、草木犀、豌豆、蚕豆等豆科作物为前作。土壤瘠薄的地块,可连续采取轮歇压青休闲的轮作制。灌溉地要选用抗倒伏、耐水肥、抗***的良种。   种子处理与播种:燕麦喜湿喜肥但耐贫瘠,春播秋收,生长期较长,适生范围广。要精细整地,并施足基肥,保持墒情。要做好种子拌种处理。下种前要选择优质品种,用800倍的新高脂膜溶液浸泡种子,搭捞后再药剂处理即可精量播种。   春播燕麦区为避免干热风危害,土温稳定在5℃时即可播种。旱地燕麦要注意调节播种期,使需水盛期与当地雨季相吻合。秋翻前宜施用腐熟、半腐熟的有机肥料作基肥,播种时可用种肥。旱地播种密度每亩基本苗20~22万,灌溉地每亩25~35万。   分蘖初期或中期追肥、浇水,后期要控制徒长。积水易致倒伏。燕麦出苗后要保持足够墒情和肥力,并喷施新高脂膜保温保墒增肥效,增加有效分蘖率。要适时施足起身肥灌浆肥,要消灭杂草,强壮植体,防止倒伏。在抽穗期要喷施一次壮穗灵,提高授粉能力和灌浆质量,增多穗粒数,增加千粒重。   燕麦的主要***害是坚黑穗***、散黑穗***和红叶***;局部地区有秆锈***、冠锈***和叶斑***等。多使用抗***良种及采取播前种子消毒、早播、轮作、排除积水等措施防治。主要害虫有粘虫、地老虎、麦二叉蚜和金针虫等,可通过深翻地、灭草和喷施药剂等防治。野燕麦是世界性的恶性杂草,可通过与中耕作物轮作,剔除种子中的野燕麦种子,或在燕麦地播种前先浅耕使野燕麦发芽,然后整地灭草,再行播种等方法防治,也可采用化学除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