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的起源概述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8-10-23 17:18
草坪的起源概述 
 
   草坪在中国尽管起源很早,大约在《诗经》时代的文献中就有关于草坪的描述,作为社会发展标志的现代草坪业也只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后期才在美国诞生,在我国的兴起则是改革开放以后的事情。尽管它在发展中的中国姗姗来迟,但乘中国经济快这崛起的东风,以破竹之势强劲发展,赶超世界水平,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以草坪立业,扣动了草坪科学、草坪技术和草坪产业的发展。
    草坪业是一门社会产业,它以完备的草坪科学理论为基础;草坪业是一门应用产业,它当然应以先进的草坪技术为生产手段;草坪业是经济产业,那它就应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因此,草坪业是涉及科学理论、生产技术和经营规律的一门综合性产业。它涉及诸领域的方方面面,较为复杂和庞大。
    由于草坪业直接服务于社会,与人们的物质文明及精神文明直接相关,其涉及的领澎日趋扩大,草坪科学日趋多元,学科也逐渐因多门类的融合,而渐渐具备似农非农、似理非理、农工结合、多元发展的态势。草坪学理论与工程技术相结合而产生的草坪工程学就是有力的佐证.    草坪的利用、研究和产业化有悠久的历史,依据草坪发展的历史,可将世界草坪的发展归结为“原草坪(对人类起源起作用)~园林草坪(起美化功能,与都市建设及物业同步发展)~户外运动草坪‘利用运动功能,与体育产业同步发展)一生态草坪(发挥生态功能,与环境保护业同步发展)”四个主要阶段,每个阶段均体现了草坪质的发展。早在园林草坪阶段,人类就开始强调草坪园林景观的人工建造,强调园林中诸如乔、灌植物、小品造形、主体建筑、配套设施的配置与统一,从而产生了规划设计,注重工程技术手段在建造工程中的利用,进而产生了草坪工程的雏形,为现代草坪工程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草坪工程是一个完美的草坪地被植物综合体,是具有独特功能的设施。为此,它应包含草坪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和养护管理多个举产环节.莽桥加下想良徘籽扮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