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绿化的建设内容和绿化模式

文章出处:未知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28 20:46
 
 
绿化建设内容
 
要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本地生长的树种和花灌木,在村庄周围建设环村林带,在房前屋后、村里村外、田间隙地、道旁河旁开展植树造林。该工程按“一环两网一公园+庭院”的模式进行建设,即每村一条环村林带、一个路网或水网、一个森林公园,外加庭院绿化。其中路网指乡村之间互连的村村通公路及土路,水网指乡村中的主要河流沟渠。已达绿化标准村庄要进行补植补造。造林绿化后,对其进行连续3年的抚育管理。
 
(一)庭院绿化。以农户、单位庭院为单元,所有单位可绿化部位实现绿化美化,村民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实现庭院绿化。采用乡土树种和引进树种相结合,以绿化效果好、经济效益高以果树、花卉为主,打造花果飘香、居所优美的生态经济型庭院。
 
(二)路渠绿化。进村道路、村内街道可绿化部位全部绿化。树种以乔木、景观树为主。村周道路、河渠按规定标准建设1-3行林带。树种选用根系深、主干高、冠幅窄的乡土树种,搭配常绿、灌木等树种,做到乔灌结合、针阔结合、绿化与美化结合,凸显村庄绿化的整体效果。
 
(三)休闲绿地建设。乡镇及有条件的村庄至少建设1处游园或休闲绿地供群众休闲、晨练、娱乐。树种以冠幅大、遮荫好的杨树、柳树、槐树、松、柏、云杉等树木为主,同时可搭配花灌木等,增强绿化效果。有条件的村庄采取新老林地结合等方法,完善道路、休闲设施等,建设500亩以上的森林公园。
 
(四)环村林和农田林网建设。有条件的村庄要建设宽度15米以上的环村林,重点建设经济林,高效林,既能起到绿化美化效果,又能成为农民致富的产业;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农田中的沟、渠、路,做到应栽尽栽,建设2-6行的农田防护林,确保农田防护效能。
 
(五)一村一片林。利用村内外空隙地、沟坎坡地、废弃场地因地制宜地营造成片的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防护林或风景林等,建设50亩以上片林,提高村庄的绿化覆盖率,增加经济收入。
 
(六)“百村绿化”示范工程。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及新民居示范样板村建设,每年选择班子得力、规划合理、道路基本硬化、群众积极性高的100个乡村(包括新民居示范村)作为示范村,通过高标准规划设计、严格绿化标准建设的绿化样板,为全市乡村绿化提供示范,以点带面,批次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