苜蓿草种子播种方法和亩用量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2-28 21:48
苜蓿种子杂质较多的,要进行清选,并晒干,使种子的净度达到90%以上。种子要在播种前,将农药、除草剂、根瘤菌和肥料按比例配置,用一定数量的粘合剂包于种子外面,使种子在苗期不受***虫害、杂草的危害,并能生长健壮。
 
各地应根据当时的条件,选择适宜的播种期。由于紫花苜蓿为多年生植物,在地温稳定在5℃以上时,即可播种,主要看当时的土壤水分、杂草状况、劳动力安排而定。紫花苜蓿的播期一般分为春播、夏播和秋播三个时期。一般在2月底至3月初顶凌播种。此种方法要求在土壤进行冬灌且春季墒情较好的情况下进行。播种期在6月中旬至7月底。此时气温高,雨水多,幼苗生长快,但***虫害、杂草也多,严重时会缺苗断垄,因此夏播一定要注意土壤耕作质量,要防治***虫害、清除杂草,要尽可能避开播后遇暴雨或暴晒。为了保证紫花苜蓿在播种当年能安全越冬,播种时间一般最迟不能超过初霜前的40天,一般掌握在8月下旬至9月上中旬播种为宜。此时正值雨季之后,土壤墒情好,温度适宜,杂草生长势减弱,最适于播种。
 
播种方法
 
紫花苜蓿的播种方法分为条播、撒播。条播:一般采用机械或人工按一定间距将紫花苜蓿分行条播,也是紫花苜蓿种植中最常用的播种方法,一般行距15~25厘米。其优点是成苗率高,通风透光好,也便于中耕除草、施肥灌水和机械化作业,有利于产草量的提高。
撒播
用人工或机械将种子均匀地撒在整好的地表,然后用钉耙耧一遍或轻耙覆土,随即镇压。夏播和秋播可采用此方法,播后靠灌水或降雨出苗。
 
播种量
紫花苜蓿种植的***播种量为1.5~2.5千克/亩。
 
播种深度
春播一般播深2~3厘米,播后镇压;夏播、秋播播深为1.0~1.5厘米,不能超过2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