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化草坪的种植要点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2-28 09:25
城市绿化草坪的种植要点
草坪是指多年生低矮草本植物,是天然形成或人工建植后经养护管理而形成的相对均匀、平整的草地植被。其具有绿期长、质地均匀、抗热抗***性强、耐粗放管理、对土壤适应性强等特点,是城市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可美化环境、净化空气、保持水土,可做成园林景观、提供户外活动和体育运动场所。 城市绿化草坪的种植要点
  1 草坪草种的选择 
  草坪草种类繁多,如何从实际出发种植美观优良的草坪,选择适宜的草坪品种是关键。选择草坪应坚持两个基本原则:一是气候、环境适应性原则,气候环境对草坪的选择起决定性因素,如狗牙根草比较耐践踏,特别适合在人群密集及运动场所种植;北方地区应选择草地早熟禾、高羊茅、多年生黑麦草等耐寒的冷季型草种,而南方应选择杂交狗牙根、马尼拉结缕草、日本结缕草、百喜草、矮生百慕达等暖季型草种。二是优势互补及景观一致性的原则,即与周围园林景观、不同草坪草种及其组合协调一致。 
  2 草坪的种植要点 
  2.1 土壤清理与深翻 
  2.1.1 土地清杂与整理。土壤平整前,先清除场地内的杂物、石块、枯枝以及建筑垃圾等,再彻底清除多生年杂草。种植草坪的地块坡度大于30°或低洼地应采取降坡填土等方式找平,土壤状况不好的地方应添加新表土,粘重的土壤或含沙量较高的土壤还须进行改良。 
  2.1.2 精细整地。土地翻耕深度以20cm左右为宜,再清理埋在地下的石块、杂物及建筑垃圾等;翻耕时视土壤情况酌情施足底肥,条件较好的地区可施用腐熟的有机肥,也可用化肥,如667m2施氯化钾5kg、磷肥75kg等;播种前再作精细整地,使土面均匀细碎平滑。 
  2.2 草坪播种 
  播前要进行拌种或种子包衣,特别是地下害虫较多的地区,必须用种子量0.2%的杀虫剂(如0.2%杀毒矾或甲基立枯灵)拌种。在春季3~4月和秋季9~10月播种,播种时应选择无风的天气,以防种子吹散;使播种均匀。先将地块划成10m宽的若干长条,按3kg/667m2用种量准确计算实际播种量,然后逐条均匀撒播;大面积播种后,立即覆盖一层薄细土,或用四齿耙覆盖,来回耙松表土,使种子落入土层下,后用平整的木板拍打土面,使种子与土壤密切接触。播后及时喷水,喷水时间和次数视天气及土壤墒情而定,要确保3~5cm的表土层湿润,促进早出苗且出齐苗。 
  2.3 移栽建植草坪 
  理论上认为草坪移植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我地以暖季型草坪为主,其***移植时间为春末初夏,这时移植草坪恢复快,生长好,成活率高。起草块时应尽量铲平,大块完整,保留足够的根系和泥土,每块的厚度基本相同。栽植时尽量摆放平整,用草量一般为栽植地的2/3左右,或每块草皮间间隔15~20cm。草坪摆平后要用重物均匀压坚实,使草皮与土面紧密接触,不留空隙。再大量浇水,保持土层湿润,促进草根生长插入新土层。 城市绿化草坪的种植要点城市绿化草坪的种植要点城市绿化草坪的种植要点城市绿化草坪的种植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