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定优质苗的条件有哪些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8-10-30 08:55
评定优质苗的条件有哪些
    草坪草种子发芽试验中每次计数时,正确评定种苗是一个非重要的问题,直接关系到试验结果的准确性。在计算发芽率时仅将正常种苗作为发芽种子,因而计数时必须将正常种苗和不正常种苗鉴别开来。
    (1})正常种苗
    正常种苗指生长在良好土壤、适宜湿度、温度及日光条件下能进一步发育为正常植株的种苗。
    tZ)完整种苗    种苗的各部分健康、完整、均衡、未受损伤。完整种苗具有下列结构的特定组合。
    ①发育良好的根系。具长而细的初生根,常布满大量根毛,末端细尖;除初生根外还产生次生根;某些属由数条种子根取代一条初生根。
    ②发育良好的种苗。轴叶出土发芽的种苗具细直且申长的下胚轴;子叶留土发芽的种苗具发育良好的上胚轴;禾本科草坪草的异些属具不同伸长程度的中胚轴。
    ③特定的子叶数目。单子叶草坪草具一片子叶,或呈绿色叶书体或留在种子内;双子u卜草坪草具两片子叶,子叶出土发芽的种崔子叶为绿色,呈叶片状,子叶留土发芽的种苗为肉质半球形并保民在种皮内。
    ④绿色伸展的初生叶互生。卜种苗具一片初生叶,对生叶种苗只两片初生叶。禾本科草坪草具有发育良好直立的胚芽鞘,鞘内包含一绿色叶片延伸到其顶端,最后绿叶由胚芽鞘内伸出。
    (3})轻徽缺陷
    种苗种苗带有轻微缺陷,但能够发育为正常植株。下列有轻微缺陷的种苗为正常种苗。
    ①初生根局部损伤。如出现变色或坏死斑点,巳愈合的裂缝、裂口或浅裂缝、裂口;对于某些属植物,初生根虽有缺陷,但有大皿正常的次生根。
    ②下胚轴或上胚轴局部损伤。如出现变色或坏死斑点.已愈合的裂缝和裂口.浅裂缝和裂口.轻度扭曲。 ③子叶局部损伤。如出现变色或坏死斑点,变形或损伤子叶红织的一半或一半以上能保持正常功能(50%规则);双子叶草坪岸仅有一片正常子叶,且苗端或周围组织没有明显损伤或腐烂:片
子叶替代两片子叶,只要组织的一半或一半以上保持功能正常即可。
    ④初生叶局部损伤。如出现变色或坏死斑点,变形或损伤初生叶组织的一半或一半以上能保持正常功能;顶芽没有明显损伤或腐烂,仅有一片初生叶;三片初生叶替代两片初生叶,符合50%规
则。 ⑤胚芽鞘局部损伤。出现变色或坏死斑点;胚芽鞘从顶端开裂,但裂长不及总长的1/3:收内外稃或果皮的阻力引起胚芽鞘轻度扭曲或成环状;胚芽鞘内的绿色叶片末延伸到顶端,但至少达到胚芽鞘长的一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