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房屋顶绿化的好处

文章出处:未知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28 20:59
 
首先,屋顶绿化有利于节约能源。有关部门通过热效应测定发现,未绿化屋顶表面年***温差达到58.2℃,而绿化屋顶表面年***温差仅为29.2℃。屋顶绿化对于建筑物来说相当于一个绝缘层,它不仅能节约热能,也能节省降温处理费用。据统计,屋顶绿化每年节省的加热和降温费用***可达30%。
 
 
  其次,屋顶绿化有利于环境保护。一个绿化屋顶就是一台自然空调,屋顶绿化通过植物的蒸腾作用和屋顶绿地的蒸发作用,增加空气湿度,降低环境温度,减少热辐射,从而缓解城市的局部热岛效应。有科研所做过测定,在夏季,实行屋顶绿化后的室内温度可降低2.6℃左右。屋顶绿化还可以消除二次扬尘源,避免裸露建筑物顶层成为空气中飘尘和悬浮尘的聚集地。据测算,如果一个城市把屋顶面积全部利用起来进行绿化,城市上空的二氧化碳将减少80%左右。另外,屋顶上的植物和地面上的植物一样,还能降低汽车、机械以及飞机产生的噪声,让环境更美好。
 
 
  其实,屋顶绿化早已在世界各地生机勃勃地发展着。***的屋顶绿化率在德国。德国曾于上个世纪立法强制推行屋顶绿化,目前屋顶绿化率已达80%。为促进公众对屋顶绿化的重视,美国健康城市绿色屋顶联盟创立了“绿色屋顶奖”,鼓励在综合设计与实施领域取得成就的屋顶绿化项目。日本东京则规定,凡是新建建筑物占地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屋顶必须有20%为绿色植物覆盖,否则要被罚款。
 
 
  近年,我国各大城市如广州、深圳、福州、北京、上海、武汉等,都把屋顶绿化作为城市绿化的一项重要指标明确提出。北京市还制定了《屋顶绿化规范》,并设立 “屋顶绿化实验推广年”,预计2008年底前完成30万平方米屋顶绿化。上海也加紧屋顶绿化立法进程,至今年为止,屋顶绿化面积已超过35万平方米。
 
 
  显然,在更多的城市,屋顶绿化也应该“动”起来。不过,在当前,关键是需要突破观念瓶颈,要通过大力宣传,让人们认同并自觉接受这项环保举措。同时,应当学习发达国家的经验,把屋顶绿化纳入城市法制化管理体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把屋顶绿化作为城市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立法加以保障,尽快做到新建楼房规划设计、建设施工与屋顶绿化同步进行。
 
 
  屋顶绿化又被称为 “第五立体绿化面”,这项绿化称得上是节能环保、造福人类的好事。环境影响生命,环境促进和谐。用立体绿化装扮城市,让屋顶绿化与地面绿化呼应,我们的生存环境会更具个性、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