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绿化建设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25 20:47
美丽乡村绿化建设
美丽乡村绿化建设;随着乡村改革进程的推进,乡村公路发展迅速提升。对于农村公路建设和乡村公路的绿化发展系统性、目标性的分析,促进乡村公路绿化有助于改善城乡公路的景观空间,提高人们生活质量,营造特色、舒适、健康,探讨乡村公路绿化的有效策略,对提升城乡整体形象具有重大意义。 
  一、乡村公路绿化存在的问题 
  从目前乡村公路绿化现状看,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乡村公路绿化与乡村公路的性质、功能不适应,绿化不能满足不同功能地段的特点,比如绿化的树木与公用设施的位置不协调,与农业用地争地、争空间的矛盾日渐突出。 
  二是乡村公路绿化设计的不科学、不统一,树种单一,未考虑公路绿化林木树冠庞大,影响农作物生长的矛盾。 
  三是施工管理不到位,不能按设计方案施工到位,严重影响乡村公路绿化效果。 
  四是不能协调区域的发展,绿化的形式与周边的环境不能相协调,包括用地性质及功能、景观特色建设等各方面。 
  五是绿化施工人员的水平、技术不到位,他们的专业技能和知识方面培训力度欠缺,甚至有的无证施工,粗放施工,严重影响乡村公路绿化质量。导致绿化树木成活率低,公路上年年绿化不见林。 
  六是绿化树种选择不科学,绿化树木及植物与本地的气候和地理环境条件不适宜,在景观和功能上搭配不当,导致绿化林木成活率低,生长不良,严重影响绿化效果。 
  七是为追求利益***化,施工单位选择低成本,质量差的低次树苗,加上起苗、运苗时间、植苗时间过长,导致绿化质量不达标造成绿化景观效果不能有效发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