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对环境生态能起到什么作用?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潘颖人气:发表时间:2018-10-22 10:48
问:草坪对环境生态能起到什么作用?
 
 答:   草坪在城市园林绿化和国土绿化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对于平衡生态环境有很重要的意义。草坪不但可以美化环境,净化空气,调节小气候,降低噪音,保持水土和防止灾害等,而且还可以降低人的心理压力,消除疲劳,恢复体力。
    (1))美化环境,净化空气
    碧绿茵茵的草坪,能给人一种静谧的感觉,能开阔人的心胸,奔放人的心情。当人们从喧唆的闹市,鼓噪的车间,劳累的学习生活、创作室移身到草坪环境,可使脑神经系统从有刺激的压抑状态中解放出来,感到静谧,倍感心旷神治。
    空气中60%的空气来自森林植物,每100平方米阔叶林.一天可吸收100公斤的二氧化碳,释放730公斤氧气;而100平方米草地每天能吸收二氧化碳900公斤,释放出氧气600公斤。按此计算每人需要占有10平方米绿地。由于城市中工业机器、交通工具、燃料等放出大足二氧化碳大于人的呼吸量几倍。因此,每人大致需要30一40平方米的绿地面积,才能保证市民经常呼吸到新鲜空气。
    (2))调节小气候,减轻环境污染,防止噪音    草坪草能吸收太阳的辐射热能降低温度,提高空气湿度,调节小气候。据测定,夏天草坪的空气湿度比裸地高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