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孔结构护坡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30 17:21
多孔结构护坡
多孔结构护坡: 多孔结构护坡是利用多孔砖进行植草的一类护坡,常见的多孔砖有八字砖、六棱护坡网格砖等。这种具有连续贯穿的多孔结构,为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空间和栖息场所,可在水陆之间进行能量交换,是一种具有'呼吸功能'的护岸。同时,异株植物根系的盘根交织与坡体有机融为一体,形成了对基础坡体的锚固作用,也起到了透气、透水、保土、固坡的效果。
优点: 1.形式多样,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选择不同外形的多孔砖; 2.多孔砖的孔隙既可以用来种草,水下部分还可以作为鱼虾的栖息地; 3.具有较强的水循环能力和抗冲刷能力。
 
缺点: 1.河堤坡度不能过大,否则多孔砖易滑落至河道; 2.河堤必须坚固,土需压实、压紧, 否则经河水不断冲刷易形成凹陷地带; 3.成本较高,施工工作量较大; 4.不适合砂质土层,不适合河岸弯曲较多的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