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地绿化的意义和基本原则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29 09:51
坡地绿化的意义和基本原则
坡度绿化可分为土坡绿化和石坡绿化。坡度绿化可以美化环境,节约用水,防止水土流失和山体滑坡,净化空气。对于石坡,坡面绿化的环保意义尤为突出。作为一种环保技术,坡地绿化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1)所有坡面绿化的原则必须保证坡度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同时要考虑坡面防护。 (2)协调原则:坡度绿化必须与周围环境相协调。(3)必须一劳永逸地进行斜坡绿化的永久性原则。将来避免手动维护和管理。(4)经济原则必须考虑适当的绿化方法,使其经济合理。
坡面绿化的主要方法和选择
坡度绿化可分为:
(1)根据不同的植物使用,可分为:木本植物绿化;藤本植物造林;草本植物绿化。(2)根据种植方法的不同,可分为种植方法和播种方法。播种方法主要用于种植草本植物,其他植物适合种植。根据机器是否使用,播种方法可分为机械播种方法和人工播种方法。根据播种方式的不同,还可分为按需,播放,播出。(3)根据种植土壤的来源,可分为:土壤绿化和原地绿化。根据所使用的不同材料,客土壤绿化可分为移动土壤绿化和种植混凝土绿化。
根据坡面绿化的基本原则,在选择坡面绿化方法时应考虑以下因素:
(1)斜坡绿化后的目的,如美观要求水平,安全等级要求等。(2)斜坡区的气候条件。(3)斜坡本身的地质条件。如土质,坡度,肥瘦;岩坡也涉及联合开发。(4)施工条件:如施工机械,施工季节等。
几个特殊斜坡的绿化
(1)岩质边坡绿化,岩质边坡一般是高陡坡。没有植物生长的条件,当绿化需要客人的土地。对于接缝未发育且稳定性好的岩质边坡,可考虑藤本植物绿化。该方法是将土壤放置在斜坡附近或斜坡底部,并在其上种植藤本植物。藤本植物生长,攀爬并覆盖斜坡。对于节理岩质边坡,应充分考虑边坡防护。种植混凝土一般采用绿化,方法是首先在岩质边坡上网,在使用含有草种的混凝土种植混凝土的具体配方,用喷射混凝土锚机械设备和工艺喷射到岩质边坡,种植混凝土在岩质边坡上凝结,草种长出来​​,覆盖在斜坡上。
(2)高硬度土坡绿化,当土壤抗压强度大于15kg / cm2时,植物根系生长受阻,植株生长发育不良,此时可用于提高土壤钻进硬度,沟土。也可以用植物生出混凝土绿化。
(3)陡坡绿化,坡度超过25°时,绿化坡度保护时要特别小心,可选择灌木,草本植物,植物可在坡面上堆放,围栏,泥浆砌筑,用于边坡稳定和植物生长。但这些措施不能保证斜坡的长期稳定性,后期的维护和管理。对于重要的坡度,可以选择种植绿色混凝土造林。
(4)景区坡面绿化:景区坡面绿化需要较高的审美要求,可以定期维护和管理。当绿化需要通过精心设计和施工时,树木选择常绿类,草类适宜采用旺盛生长的种类,还可选择花卉和植物。斜坡应是必要的加固处理,如吊网,打桩等。应设有人行通道,以方便日常维护和管理。
4种植绿化播种量的估算,播种量随土壤和种子性质的不同而不同,不同植物种子的发芽率和成活率也不同。在不同的地质气候条件下,种子的发芽率和成活率可能不同,应给予适当的校正,以达到理想的绿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