苜蓿的粗蛋白质(Crudeprotein)含量及其营养

文章出处:未知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28 22:43
 
 
  粗蛋白质包括蛋白质和非蛋白氮(NPN)两种形态,其含量由饲草料中氮量乘以6.25系数得到。苜蓿蛋白质主要存在于叶中,其中30%~50%的蛋白质存在于叶绿体中。非蛋白氮(游离氨基酸、肽、酰胺、嘌呤、嘧啶和生物碱等)约占苜蓿总氮量的1/3。苜蓿青储后由于大量蛋白质水解为氨基酸,其NPN含量可高达50%以上。NPN能被反刍家畜瘤胃生物很好利用,但对非反刍家畜基本上没有利用价值。
 
  粗蛋白质含量的高低是反映饲草料营养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研究表明,苜蓿蛋白含有20种以上的氨基酸,包括人和动物全部必需氨基酸和一些稀有氨基酸,如瓜氨酸、刀豆氨酸等。各种氨基酸的***百分率均出现在苜蓿生长的幼嫩阶段(萌发期),而成熟期(盛花期)的百分率***。值得注意的是,除天门冬氨酸和谷氨酸外,其它氨基酸浓度不随苜蓿成熟度而增加。反刍家畜瘤胃微生物能合成宿主所需的全部氨基酸,但对于高产奶牛,瘤胃合成的量不能完全满足产奶需要。单胃动物需要由日粮补充一些必需和非必需氨基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