苜蓿的营养饲用价值

文章出处:未知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28 22:40
 
长时间以来,苜蓿干草一直被认为是一种标准的牛饲料,目前还在广泛使用。这不仅因为其具有良好的适口性,而且更重要的是其营养价值高。苜蓿含有大量的粗蛋白质、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矿物元素及维生素,有“牧草之王”之美誉。国内外大量的试验和生产实践证明,苜蓿是牛、羊、鹿、马、猪、兔和禽等动物的优质饲料。我国民间苜蓿栽培的历史很早,亦形成了很多优良的地方品种,但对苜蓿的科学研究和认识才只是近几十年的事。国内有关苜蓿营养与饲用价值的科学试验评价及苜蓿产品开发方面的资料尤显不足,较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更是相距甚远。因此,本文仅集近年来国内外的相关研究成果作一介绍,以期与各界同行相互学习,借鉴和交流,达到振兴我国苜蓿产业之目的。
  成熟度与苜蓿营养物质含量的变化
 
  苜蓿的生育期主要分为:出苗,孕蕾,开花和结实。由于各生育期植株成熟的差异,导致其工农差别成分发生相应变化,即蛋白质、脂类和矿物质等随植株体成熟度的增加而降低,但碳水化合物(糖类、半纤维素、纤维素)和森质素的变化趋势则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