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常用牧草品种有几个

文章出处:未知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28 22:37
随着规模化养猪的逐年增加,其弊端也逐渐显现,尤其是种猪群精料使用过多引起的产仔质量下降和冬季的妊娠母猪猝死症备受业界的广泛关注。从使用紫花苜蓿的结果来看其效果非常明显。主要表现产仔间隔明显缩短,产仔数及产仔质量有很大的改善,并且冬季妊娠母猪猝死症明显减少。
  下面介绍几种青绿饲料:紫花苜蓿属于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特点有适应性强、产量高、品质好,一般亩产2000-4000kg。苜蓿的营养成分较高,按干物质计算每kg初花期的紫花苜蓿含粗蛋白约20%,粗脂肪4.5%,无氮浸出物36%,并且A、B族维生素含量大。目前使用的形式有将青绿饲料切割成5-10cm的小段直接饲喂,一般中小养猪场夏季多采用这种形式。冬季将苜蓿脱水或者晒干制成苜蓿粉或者颗粒在配合饲料中使用。在全价饲料中的添加比例一般为5%-15%。种猪鲜苜蓿的饲喂量每天1-2kg左右。妊娠前期适当多喂一些,因为适口性好,又由于纤维含量高,在控料阶段减少饥饿引起的骚动,增加胚胎成活率。
  苜蓿一般每年四茬(***年两茬),北京地区***茬在每年的4月中下旬左右。一般每20-30天一茬。在管理上要注意除草和施肥。尤其是雨季的除草要及时,否则会影响苜蓿的产量。此外收割时间要选在开花前,此时的营养价值高适口性好。尤其粗纤维含量适宜。在一般情况下,苜蓿的产量和质量随着生长年限的增加逐渐下降,尤其是管理不善,所以每5年***重种一次。
  苦荬菜别名苦麻菜,经多年驯化选育,已经成为广泛栽培的优良高产的饲料作物。新鲜的苦荬菜粗蛋白2.6%,其赖氨酸、苏氨酸、异亮氨酸含量在0.16%左右,营养价值较高。亩产5000-7000kg。苦荬菜鲜嫩、多汁、味微苦,对猪来说适口性好,促进食欲,有健胃效果,在生产中使用有利于防止便秘、提高泌乳量。使用形式常常打浆或者切后饲喂,一般成年母猪日饲喂量为5-8kg。
  苋菜别名很多,一年生草本植物,我国各地都有种植。特点适应性强、管理粗放、产量高、再生力强的夏季饲料作物,生喂熟喂均可。苋菜干物质中粗蛋白含量在12.5%左右。一般打浆或者切碎饲喂。缺点是生长期短。
    广大养殖户可依据不同情况和不同地区,适时添加适量青绿饲料,以更好地促进猪只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