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草喂家禽品种如何选

文章出处:未知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28 22:21
 
 
    种草喂牛可选用墨西哥类玉米、紫花苜蓿、苇状羊茅、狼尾草、苏丹草等,不应种植粗纤维含量高的多汁叶类牧草。墨西哥类玉米适宜在年降雨量超过800毫米、无霜期180天以上地区种植,当株高1.5米时即可每月刈割1次,饲草干物质含粗蛋白9.5%,粗脂肪2.6%,粗纤维27.3%。茎叶脆嫩多汁,味甜,适口性好,也适宜青贮或调制干草。
  种草喂羊可选用紫花苜蓿、饲用玉米、籽粒苋、三叶草、冬牧70黑麦草等。枯草期舍饲羊首选的多年生豆科植物紫花苜蓿,喜半干旱气候,抗旱性强,适于养殖山羊的山区。紫花苜蓿素以“牧草之王”著称,不仅产草量高,草质优良,而且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无机盐,通常4-5公斤鲜草可晒制1公斤干草,也适宜打成苜蓿草粉制成颗粒饲料或配制全价料。需注意的是,羊耐粗饲,应与玉米秸秆等粗纤维含量高的粗饲料搭配饲喂。
  种草喂猪鲁梅克斯、串叶松香草、聚合草、籽粒苋、苦荬菜、紫云英、草木樨等都适宜喂猪。鲁梅克斯和串叶松香草都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对种植地域适应性极强,根深叶茂,再生力强,不与粮食和经济作物争地,消化率高,适于猪等单胃动物。当植株长到70厘米-90厘米高时收割,年收3次-4次,可将整个叶片喂猪,也可将其切成2厘米-3厘米的小段,按3∶1比例与玉米秸粉混喂,达到营养的优势互补,但不论哪种喂法,喂量不可过多,以防影响精饲料的摄入量。
  种草喂兔可选用菊苣、多花黑麦草、苦荬菜、草木樨、苜蓿王、狼尾草等,尤以菊苣为佳。菊苣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耐寒耐热,对土壤要求不严,1次播种可连续利用10年以上,抗***力极强。株高50厘米时刈割,每30天割1次,每公顷可产鲜草15万公斤以上,适口性极佳,能较好满足兔喜食鲜草的习性,可与草木樨、苜蓿粉等混合饲喂,牧草喂量应占饲喂总量的50%。
  种草喂鹅鹅耐粗饲,适合喂养的牧草有俄罗斯饲料菜(聚合草)、串叶松香草、籽粒苋、苇状羊茅、菊苣等。俄菜是近年兴起的一种多年生蓼科牧草,耐寒抗高温,不择土壤,农田荒山、闲散地块、河边路旁皆可栽种,且能与果树、经济林套种。北方地区春夏秋季可刈割4次-5次,南方地区年刈割5次-6次,每公顷产量900吨-1500吨,每667平方米产量能满足130只鹅1年青饲料之需。饲喂时可与上述其他科属牧草合理搭配,配制成混合饲料效果更佳。
  种草喂鸡不论蛋鸡、肉鸡,因其生理特点,不宜大量食用牧草。但农户小规模养鸡,可在夏秋季节,适量选用一些茎叶类牧草叶片,如菊苣、苦荬菜、俄菜乃至小白菜、甘薯叶等,铡碎喂鸡,促使营养均衡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