苜蓿草在养殖生产中有哪些作用

文章出处:未知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28 21:51
 
紫花苜蓿产草量高,适口性好,营养价值列牧草之首,所以又称为“牧草为王”。苜蓿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等重要的营养成分,并且含有动物所需的必需氨基酸、微量元素和未知生长因子。在相同的土地上,紫花苜蓿比禾本科牧草所收获的可消化蛋白质高2.5倍左右,矿物质高6倍左右,可消化养分高2倍左右。与其它粮食作物相比,单位面积营养物质的产量也较高。苜蓿可以作为优良饲草促进畜牧业的发展。本文就紫花苜蓿在畜禽生产中的应用途径及方法综述如下。 
  1 紫花苜蓿青饲利用技术
  青饲是饲喂畜禽最为普通的一种方法,但应注意苜蓿的***收割时间,不同生长阶段影响紫花苜蓿的营养价值。紫花苜蓿的营养成分与收获时期关系很大,苜蓿在生长阶段含水量较高,但随着生长阶段的延长,干物质含量逐渐增加,蛋白质含量逐渐减少,粗纤维则显著增加,纤维的木质化加重。收割过晚,收获***的,茎的总量增加,叶茎比变小,营养成分明显改变,饲用价值下降。 
  由于苜蓿含水量大,猪禽青饲时应注意补充能量和蛋白质饲料,反刍家畜多食后易产生膨胀***,一般与禾木科牧草搭配使用。 
  2 紫花苜蓿干草的制备和利用 
  苜蓿草质优良,为各种畜禽所喜食,苜蓿于草喂畜禽可以替代部分粮食,据美国研究,按能量计算其替代率为1.6:1,即1.6kg苜蓿干草相当于1kg粮食的能量。苜蓿富含蛋白质,如按能量和蛋白质综合效能,苜蓿的代粮率可达1.2:1。调制干草的方法很多,主要有自然干燥法、人工干燥法等。 
  自然干燥法制得的苜蓿干草的营养价值和晾晒时间关系很大,其中粗蛋白质、粗灰分、钙的含量和消化率随晾晒天数的增加而减少,粗纤维含量随晾晒天数延长而增加。米脂(1994)对苜蓿干物质化率与其化学成分关系的统计分析的结果表明,提高苜蓿消化利用率的关键是控制苜蓿纤维木质化程度和减少粗蛋白质损失。由此看来适时收割和减少运输和干燥过程的叶片损失非常重要,因为苜蓿叶片的蛋白质含量占整体株的80%以上。 
  在国际上从20世纪50年代起开始采用人工快速干燥方法,到20世纪60年代已发展成为大规模的工厂化生产。人工干燥主要有3种形式。1、常温通风干燥-利用高速风力,将半干苜蓿所含水分迅速风干;2、低温烘干法---采用50℃-70℃或120℃-150℃温度将苜蓿水分烘干;3、高温快速干燥法--利用高温气流(可达1 100℃)将苜蓿在数分钟甚至数秒钟内,使水分含量降到10%-12%,利用高温干燥后,主要是制取高质量的草粉、草块或颗粒饲料,作为畜禽蛋白质和维生素补充料,便于运输、保存和饲料工业上的应用。目前国际上优质苜蓿草产品缺口很大,我国主要出口日本、意大利等国家。 
  苜蓿粉是畜禽良好的维生素和蛋白质补充饲料。可供给胡萝卜素、维生素K、B2和其它B族维生素、黄色素以及优良的蛋白质等。人工干草粉维生素D很少,应注意D3的补充。由于家禽消化纤维能力差,应选用优质1级草粉。苜蓿粉在蛋鸡日粮中添加量,6周前1%-2.5%,7周至产蛋期2.5%-5%;肉种鸡控制体重视情况可添加2.5%-7%苜蓿粉;肉仔鸡应控制在1.5%-2.0%;蛋鸭和肉鸭苜蓿粉用量与蛋鸡和肉鸡相似,但可略高些;火鸡日粮苜蓿粉用量与蛋鸡和肉鸡相似,但可略高些;火鸡日粮苜蓿粉用量较大, 5%以上,***可达25%仔猪日粮一般不用苜蓿粉,生长育肥猪可占日粮5%-15%,母猪可占日粮10%以上;兔饲料中苜蓿粉配比可高达40%-70%;牛、羊日粮苜蓿粉与尿素结合使用,可相互协同作用,利用效果显著,苜蓿粉的含量为50%-80%。
  3 苜蓿的青贮与利用 
  苜蓿青贮或半干青贮,养分损失小,具有青绿饲料的营养特点,适口性好,消化率高,能长期保存,目前畜牧业发达国家大都以干草为重点的调制方式向青贮利用方式转变。主要采用以下几种青贮方式。 
  3.1 半干青贮 
  国外普通采用青贮塔进行半干青贮保存苜蓿,青贮塔造价较高,我国一般采用青贮窑贮存苜蓿,无论采用哪种方式,关键首先使苜蓿迅速风干使含水量降到40%-50%再进行青贮。这种青贮料兼有干草和青贮的优点。 
  3.2 加甲酸青贮 
  这是近年来国外推广的一种方法。方法是每吨青贮原料加85%-90%甲酸2.8kg-3kg,分层喷晒。甲酸在青贮和瘤胃消化过程中,能分解成对家畜无毒的CO2和CH4,并且甲酸本身也可被家畜吸收利用,用这种青贮料饲喂乳用犊牛,平均日增重达0.757kg-0.817kg,比普通青贮料增重提高近1倍。 
  3.3 拉伸膜青贮技术 
  这是近年来国外采用的一种新方法,全部机械化作业。操作程序为:割草--打捆--出草捆--缠绕拉伸膜。其优点主要是不受天气变化影响,保存时间长,一般可存放3年-5年,使用方便。 
  4 紫花苜蓿叶蛋白的利用 
  紫花苜蓿叶蛋白(ALP)是将适时收割的苜蓿粉碎,压榨、凝固、析出和干燥而形成的蛋白质浓缩物。一般粗蛋白50%-60%,粗纤维0.5%-2%,消化能12.5MJ/kg-13.5MJ/kg,代谢能为12.4MJ/kg-12.9MJ/kg,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等,大规模的饲料用叶蛋生产开始于20世纪60年代。法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研究较多,美国饲料中已按一定比例加入ALP出售;生产上ALP的提取率为苜蓿田间产量的0.89%左右。我国蛋白质资源严重缺乏,而叶蛋白的蛋白质含量可与豆粕和鱼粉相媲美,用替代猪、禽饲料中部分鱼粉和豆粕潜力巨大。 
  ALP可替代蛋鸡50%-70%鱼粉或肉骨粉,蛋白质的消化率均有所提高。用ALP替代肉仔鸡日粮中25%-50%的鱼粉或肉骨粉对肉仔鸡增重影响不大。当用此替代雏鸡日粮中50%-75%的鱼粉或肉骨粉时,其成活率可提高3.4%-4.2%.ALP可替代40日龄-60日龄猪日粮中50%的动物蛋白和1/3的豆粕,可替代61日龄-105日龄生长猪80%动物蛋白,对猪生长无影响。 
  5 紫花苜蓿产品对畜禽产品质量的影响 
  5.1 对家禽产品质量的影响 
  蛋黄的颜色主要取决于饲料中叶黄素的含量,如每千克饲料中含有60mg叶黄素,就会产蛋黄颜色较深的蛋,苜蓿草粉中叶黄素含量丰富,每千克草粉中约含有240mg叶黄素,是黄玉米的10倍以上(22mg/kg),黄玉德曾报道在蛋鸡日粮中添加5%的苜蓿草粉,结果添加组蛋黄颜色指数达到9.7,比未添加组增加了3.4,差异极显著。何欣等(2001)试验,与黄玉德结果一致,蛋鸡日粮中添加5%的苜蓿草粉,对产蛋无不良影响,但蛋黄比色度由5.13增加到6.31,差异极显著。另外由于蛋中维生素含量受饲料的影响,苜蓿中富含维生素,特别是核黄素等,饲喂苜蓿的产蛋家禽,蛋中所含维生素量增加。在肉禽日粮中添加适宜的苜蓿产品,由于叶黄素的作用可显著改善肉禽喙、爪、皮肤的颜色,呈鲜黄色,并使肉质鲜美,提高商品价值。 
  5.2 对猪胴体瘦肉的影响 
  由于饲料中粗蛋白水平不同会影响猪胴体瘦肉率,紫花苜蓿产品属于高蛋白,低消化能(粗纤维含量高)饲料,所以适当比例添加到生长育肥猪日粮中,会增加胴体瘦肉率,肉质鲜嫩,但对猪生产性能无影响。Bohman等(1953)的试验表明,用苜蓿饲喂的猪一致偏瘦,屠宰率较低。用高水平苜蓿饲喂的猪后腿、腰部和肩部肉较多,而腹部和背部脂肪都较少。Stahly和Cromwell(1986),在日粮中添加10%脱水苜蓿草粉于10℃环境下饲养,结果猪的背膘厚度减少3%。美国许多州的试验(1953-1955)表明生长肥育猪的日粮内用5%-15%的优质苜蓿草粉可使生长猪获得良好的生产性能。 
  5.3 对牛奶品质和牛肉质量的影响 
  苜蓿对养牛业来说是优质牧草,即可以改善乳脂率,还可以使牛乳中维生素含量增加,特别是脂溶性维生素。姜之杰等(1982)利用苜蓿干草和半干青贮饲喂乳牛,产乳量明显提高,并使乳脂率由3.43%提高到3.52%。Kirkpatrich等(1984)证明,苜蓿可以替代乳牛部分精料,并能提高乳脂率,而不影响乳产量。Shaver(1986)、Joanovic(1987)、Conlenbrander(1991)进一步证实了这一论点。在肉牛日粮中应适当使用苜蓿产品,为了防止牛肉颜色变黄,在日本肉牛肥育饲料里不大量使用苜蓿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