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绿化的现状和问题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28 20:03
村庄绿化的现状和问题
 
目前,村庄绿化仍是我市国土绿化中的薄弱环节,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短板。全市4163个行政村(不含部分街道办)乡村居民区绿化覆盖率平均12%左右(其中坝下地区15%左右,坝上地区8%左右),2976个村庄需要实施绿化,其余村庄都需要不同种度地完善提高。与全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要求相比,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改善人居环境的愿望相比,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乡村绿化任务十分艰巨。

村庄绿化的现状和问题村庄绿化的现状和问题村庄绿化的现状和问题
(1)道路河流水系林网绿化距离森林城市建设还有一定差距
 
张家口乡村绿化建设中,道路、水系等线型网络绿化水平较低,其中水岸林木绿化率和道路林木绿化率均为70%。因此,要大力加强河流水系和道路林网建设水平,特别是要加强主要河流水系和高速公路、铁路等绿色网络建设,提高森林城市的网络密度。
 
(2)村庄绿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张家口市地域广阔,地理分异性较大,村庄绿化水平也有较大差别。张家口市地域广阔,地理分异性较大,村庄绿化水平也有较大差别。集中居住型村庄绿化相对较好,林木绿化率达到20.50%,但与国家乡村绿化30%的标准仍有较大差距。而分散居住型村庄绿化水平相对更差,林木绿化率仅为4.80%,不足国家标准的1/3。
 
已绿化的村庄,标准低,绿量小。表现为树苗小,常绿树、彩叶树搭配少,景观效果差,绿化覆盖率达不到标准等。
 
因此,张家口乡村绿化建设应重视并大大提高村庄绿化水平,调动各级政府和人民的积极性,改善和提高村庄绿化,为农村村民提供一个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
 
(3)重视程度低。部分群众甚至有些领导认为村庄绿化是四旁零星植树,上级没要求,没有项目支撑,绿化是群众自己的事。
 
经济基础差。财政和乡村、农民个人财力有限,没有相应的投入。不可能进行高标准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