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丹草是一年生牧草品种吗?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02 16:15
高丹草是一年生牧草品种吗?
是的,高丹草(Sorghum/Sudan)是饲用高粱与苏丹草的杂交种,是一种高产忧质的一年生牧草,抗旱抗逆性好,近年来我国开始从国外引种高丹草,以满足国内对优质高产饲草的需求,面对众多品种,如何选择适合自己需要的,显得很重要。 
 
  高丹草出苗后,整个生长阶段可划分为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两部分,在营养生长阶段,植株茎秆拔节长高,叶片和分蘖数增加,产量快速增长,该阶段饲草鲜嫩可口,消化率和营养价值高。高丹草抽德后进入营养生长阶段,株高和产量增长变慢,更多营养用于籽实的形成和发育,茎叶开始变硬并木质化。牧草品质开始快速下降。为获得更多的优质牧草,人们希望牧草尽可能长时间的保持营养生长。依据高丹草品种成熟期长短的不同,可划分为早熟的普通品种、晚熟的光周期敏感品种(PPs)和晚熟的光周期不敏感品种三类。
 
  早熟普通品种在出苗后65-80天开始抽穗进入生殖生长,这类品种适合在孕穗期刈割,再生能力强,可多次利用,但产量一般低于晚熟品种,如果适时收获,饲草品质很好,叶量大,可提供持续的鲜单供应。
 
  光周期敏感型晚熟品种实际是典型的短日照植物,即其能抽穗开花的必要条件是白天的日照长度缩短到12小时20分钟以下,在我国北方纬度较高的地区,秋季日照长度一般比这一临界数值长,这类高丹草品种一般可一直保持营养生长而不开花;生长期一般可达到160天以上,热量和纬度适宜地区还可以更长,可获得大量高品质饲草,此外光周期敏感型高丹草在春季种植时也需要在日照长度长于临界值后再开始,以免提前抽穗,代表品种有先锋(PacesetterPlus)和标兵(Pacemaker)等。
 
  最后一种是光周期不敏感的晚熟品种,对日照长度刺激不敏感,在出苗后90-100天抽穗,与当时的日照长度无关,产量可比常规品种高25%左右,接近光周期敏感品种的水平,而且种植和收获的时闭更灵活,利用方式上可多次也可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