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季型草坪怎么播种?怎么养护?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2-28 09:51
冷季型草坪怎么播种?怎么养护?
一、草种的选择与播种方法
 
1.草种的选择  根据气候特点,唐山地区引进的草种主要是草地早熟禾系列、高羊茅系列和多年生黑麦草系列。
 
2.播种方法  在播种方式上应采用几个品种混合播种的方式。混播草种的方法有两种:同种中不同品种混播可采用先将草种混合均匀,然后进行播种。不同种间草种混播,如果品种间种子大小差不多,可采用先混后播的方法,如高羊茅、黑麦草混播。如果种子间相差较大,应按混播比例进行单独播种:
 
二、灌溉
 
1.苗期灌溉  播种后马上浇一遍透水,深度在5厘米以下。出苗期后,视天气情况每天保汪早晚浇两遍水,用喷头喷洒,以地表湿润为宜。特别是春末夏初,天气干旱少雨,气温较高,必须保证水分供应。
 
2.生长期灌溉   冷季型草坪出全苗后及时浇水,一般每3天浇1次。特别是盛夏干旱少雨季节,要保证水分,避免草叶打卷。另外,高温季节应早、晚浇水。浇水以浇透为准,忌积水。视天气情况每年2月间旬浇返青水,11月下旬浇封冻水。
 
三、除草
 
药物除草  春季建植的 冷季型草坪,会有大量阔叶杂草出现,可用坪阔净等除草剂防除。使用除草剂应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而秋季建植的草坪,受杂草危害较少,因此如果补植 冷季型草坪,以秋季为***时间。
 
四、修剪
 
修剪的原则应遵循剪去1/3量的原则。即如果留茬高度为6厘米,则是苗高9厘米时修剪。***次修剪在草坪高度10厘米左右时进行,留茬高度为6厘米左右。进入5月份旺盛生长季节,留茬高度应控制在3—5厘米。修剪时间以上午露水蒸发干以后进行,避免***害传播。生长旺盛季节;5~10月份,每7~10天修剪1次,整个生长季节,修剪次数不应少于20次:草坪进入休眠期后,于11月底,做好草坪最后的修剪工作并及时清理草垫。返青期前用耙子将枯黄草叶清理干净,以促进 冷季型草坪返青。
 
五、打药、施肥
 
1.打药  每次修剪后都要根据***虫害发生情况喷洒农药。春季以预防虫害为主。进入雨季直到秋季,***虫害要防、治相结合。雨季每次修剪过后,必须喷洒一遍防***农药,如必菌鲨 、甲基托布津、粉锈宁、百菌清等。
 
2.施肥   冷季型草坪建植前,播种时可用30—40克磷酸二铵或复合肥、有机肥为底肥。草坪生长季节施肥以磷、钾肥为主。高温季节应尽量避免使用氮肥,要以钾肥为主。每生长季节施3—5次,施肥量每次每米25~10克。也可根据草坪生长情况,结合***虫害防治,喷洒液体有机肥。可用黄腐酸叶面喷施7次,浓度为1:280,每次每667米2用量为42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