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草坪发展史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8-12-26 14:39
我国的草坪发展史
我国种草历史
    我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也是利用草坪较早的国家之一。早在尧舜时期后至周朝包括草坪草在内的草已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同时,在《诗经}中就有对草地描写的大A佳句。草坪在我国园林绿地中的利用,早在秦汉时代已初具雏型,南北朝至盛唐成熟完善,并开始传播至日本。元、明、清以来,则在宫廷游园内大面积利用。
    进人秦汉以后,植树种草已开始为有闲阶层所追求。据《史记》一书介绍,秦朝的阿房宫已有我国最早的上林苑形式出现。上林苑是皇家贵族游憩渔猎取乐的园圃,其布局以自然式草地和疏林为主体。又据司马相如上林赋的描写“布结缕,攒决莎”,则表明在汉武帝的上林苑中,已开始布置结缕草。
    南北朝梁元帝时(公元世纪),有咏细草的诗:“依阶疑绿鲜,傍诸若青苔,漫生虽欲遍,人迹会应开”,表明当时已有如绿毯一样的草坪而且把草坪作为观赏的主体来看
待。13世纪中叶,元朝忽必烈为了不忘蒙古,因而在宫殿院内种植草坪。到18世纪,草坪在园林中已达到相当的水平和规模。举世闻名的热河避暑山庄就是一例。避暑山庄当时约有33.3 Fun'的疏林草坪地(即万树园),系由羊胡子草形成的大片绿毡草坪。乾隆因这片草地的美好而立石碑加以赞美。还留有诗句“绿毯试云何处晨,最惟避暑此山庄,却非西旅织裘物,本是北人放牧场,,为证。
    中国现代草坪是苑囿草坪与欧美草坪相结合的产物。现代草坪与造园业和室外运动场的发展密切相关。公元1840年鸦片战争后,西方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在香港和上海等地引入欧洲式具修剪式的休息草坪公园和现代足球、网球、高尔夫球、赛马场等草坪运动场。草坪栽培技术也随之进人我国。据查考,最早是在上海的吴淞江(即今日的黄浦江)与苏州河交流处种植草坪,面积约1.3】rim产,专供外国侨民散步休憩之用。它的特点是采用施肥、浇水和人工修剪等比较精细的养护与管理,所以人们习惯称它为“修剪式的草坪”。
    我国草坪业的发展与大地园林化和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有密切的关系。
    1979年以来,草坪绿化工作倍受政府重视。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指出:“北京风沙大、要大种草坪”。‘要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把生态系统的恶性循环化为良性循环,根本出路在于大力种草”。
我国的草坪发展史我国的草坪发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