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草坪草种子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8-10-27 19:48
收获草坪草种子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草坪草种子的收获在种子生产中是一项时间性很强的工作,必须给予极大的重视,事先要作好一切准备及有关组织工作。适时收获可避免种子的损失,收获太早会降低种子活力,收获太晚会造成种子的脱落损失。种子收获后的干燥及清选工作对于提高种子的产量、保证种子的种用价值和种子的安全贮藏具有重要的意义。
    (1))种子收获的时间
    草坪草种子的收获时间,需要考虑两个问题,既能获得品质优良的种子,也要注意尽可能地减少因收获不当造成的损失。   种子成熟期可分为乳熟期、蜡熟期和完熟期。
    种胚的成熟完成于乳熟期,此时种子呈现绿色,含白色乳状物质,种子易弄破,乳熟期的种子于燥后轻而不饱满,发芽率及种子产量均低。
    蜡熟期的种子蜡质状,含水量降至4596以下,种子易于用指甲切断。完熟期的种子千粒重、发芽率、种子产量均较高,是种子收获的适宜时期。
    当用康拜因收获时.一般可在晚熟期进行,而用割草机,人工收获或收割后需在草条上晾晒时,可在蜡熟期进行。
    为了不延误种子的收获,在草坪草开花结束(W科草坪草当下部开花结束时)12一15天后,应每日进行田间观察,一旦成熟立即进行收获。
    种子含水最可作为指示收获的一个指标,对于大多数草坪草,当种子含水量达到45%时便可收获。多年生黑麦草和苇状羊茅种子收获的最适时期起种子含水量为43%。一般情况下,种子成熟期含水量每天降低1.5%。种子含水量的测定应在开花结束10天之后,每隔2天取一次样进行侧定,或用红外水分测定仪于田问直接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