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斜坡的几种方法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29 09:00
保护斜坡的几种方法
人工种植草以保护斜坡
·人工草坡保护是一种传统的坡面植物保护措施,通过人工播种简单地在边坡表面播种草种。主要用于土坡切割和路堤护坡工程,坡高低,坡度平缓,适合草地生长。
·特点:结构简单,成本低等。
·缺点:由于草种播种不均匀,草种易被雨水冲走,种草成活率低等原因,往往达不到令人满意的坡面保护效果,造成坡面沟壑,表土流失和其他边坡病,导致大量坡地病的整治和修复工程,使得这项技术近年来应用较少。
水力喷射播种和种草用于护坡
水射流播种和植草护坡是近十年来国外开发的一种新型坡面植物保护措施。将草籽,肥料,粘合剂,纸浆,土壤改良剂,颜料等与水按一定比例混合在混合箱中并充分搅拌,然后通过机械压力将其喷洒到斜面上。
特征:(1)施工简便,快捷;(2)施工质量高,草籽喷洒均匀发芽,整齐一致;(3)保护效果好,一般情况下,喷播一个月后坡坡植物覆盖率可达到70%以上,两个月后形成保护,绿化功能;(4)适用性广。目前,水力喷射播种和草坪护坡广泛应用于我国公路,铁路,城市建设等部门的护坡和绿化工程中。
边坡保护由在客土中生长的植物支持,替代外露植物坡面保护,保水剂,粘合剂,抗蒸腾剂,面包屑剂,植物纤维,泥炭土,腐殖质土壤,缓释复合肥料等,用土壤代替土壤,特殊的机械搅拌吹附在坡面上,形成一定厚度的土壤层替代,然后用木纤维,粘合剂,保水剂,复合肥,缓释营养液,灌装机混合喷雾后选择好的种子用土壤外层代替的坡度。
好处:·基质和种子配方可根据地质和气候条件配制,产生广泛的适应性·客土与坡面结合牢固·土层渗透性好,肥力好·良好的抗旱性·机械化程度高,速度快,施工简单,施工周期短·植被保护效果好,植物正常生长,无需维护·该方法适用于小坡度,风化岩石,硬土和沙土,路面,矿山,库区和荒地的岩石基础边坡。
缺点:坡度稳定,坡面侵蚀较小,坡度非常大,长期以来淹水区域不适宜。
平铺完整的草皮
·平铺草皮坡面保护是一种传统的坡面植物保护措施,通过在坡面上人工铺设天然草皮。
·特点:结构简单,工程造价低,完工时间短,防护效果快,施工季节限制少。
·适用于各种土质材料和岩石的护坡工程,附近地区土壤肥沃,成岩作用较差,坡度较小,坡度较小。它是最广泛使用的传统植物保护措施之一
·缺点:由于早期维护和管理的困难,新铺设的草坪易受各种自然灾害的影响,往往不能达到满意的护坡效果,导致坡面沟壑,表土流失,坍塌等边坡灾害。大量斜坡病引起的整治,修复工程。近年来,由于草坪源的短缺,平铺草皮在护坡中的作用逐渐受到限制。
保护斜坡的几种方法保护斜坡的几种方法保护斜坡的几种方法保护斜坡的几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