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快速绿化和高产种植的方法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28 18:13
沙漠快速绿化和高产种植的方法
1 目前世界各国治理沙漠还没有实质可行的成熟的技术,有的专家认为可以回复,有的专家认为不可能回复。在西南沙漠边缘进行拉锯式治理,不是沙进人退就是人进沙退,反反复复,进展艰难。
2 沙漠地区的自然特点;⑴,无土壤,全部是裸露沙粒,无任何生命。⑵,降雨量不足 100mm,蒸发量高达几千mm.⑶,强劲西北向东南暴风,西南向东北风弱。⑷,经常刮沙尘暴。⑸,沙丘的走势是从东北向西南方向运动。
 
3 利用硬板覆盖的方法完全可以治理沙漠;
3.1 首先要确定沙漠治理的方位,必须从沙漠的西北边缘开始向东南方向进行治理,也就是顺风治理,利用沙漠西北边缘有利的降雨和较好的地下水资源,逐步覆盖硬板。避开无法抵抗的强劲的西北风和沙尘暴的破坏。
3.2 要明确认识到,沙漠地区的特殊自然条件,从东南方向向西北方向治理是及其错误的,也是顶风治理,当年治理,当年或第二年就被风沙埋没了,顺风治理避免被风沙埋没的危险,能达到治理一块保住一块,逐步扩大治理面积,达到可持续和持久的治理目的。
3.3 硬板覆盖治理沙漠的具体方法是;⑴,硬板覆盖能将无效降雨变为有效降雨,具有将一定面积的降雨集约到一点,渗到板下的沙层里保存,以利充足的供给植物需要。⑵根据当地的降雨量制定覆盖硬板的封闭面积,再留出种植树木,粮食,蔬菜等的苗眼。 
3.4 随着沙漠表面植被覆盖面积的增加,沙漠部分环境得到改善后,雨量也会逐步增加,同时地下水水位也能逐年抬高。
3.5 沙漠表面被硬板覆盖后,沙粒被牢牢的压在板下,无论刮多大的风,沙粒也不会被大风卷起,沙尘暴立即会变得无影无踪。完全能在几十年实现沙漠变成绿洲的重大突破。
4 城市绿化,公路铁路绿化带,园林公园休闲广场绿化,小区庭院绿化,房屋屋顶和楼房屋顶的种植和绿化。
4.1 目前世界各国在这些绿化领域都是采取人工强制手段;
4.1.1 超采日以匮乏的下水,争用城市人口用水和各行业用水,进行人工灌溉,造成城市地下水资源严重浪费,地下水水位急剧下降,给城市未来水资源安全带来隐患。
4.1.2 杀虫剂的喷洒,给城市人口造成农药污染。
4,1,3 绿化草坪不堪践踏,草坪地面平整度低,修剪难度大。
4.1.4 各种树木的枯枝落叶难以清除。
4.1.5 绿化成本过大,投工投劳太多。
4.2 用硬板覆盖方法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是;
4.2,1 各种硬板的结构和使用方法;
4.2,1.1 草坪硬板;⑴,多孔草坪板规格:一平方米有100×100个直径5mm的小园孔,厚度15mm的硬板,在这些孔内播种草种,可使草坪控制雨水蒸发90%以上,雨水足可以满足草坪的需要。⑵,硬板每平方厘米可承载200公斤的压力,硬板起到将土壤和草根与游人和机械隔离的作用,人在硬板上游玩,只践踏硬板表面的草,践踏不到土壤和草根,人可以任意在草坪游玩,草坪不会受到破坏。⑶,硬板草坪铺设平整度能达到正 负1mm 的精度,给草平修整创造有利条件。
4 2.1.2 花卉硬板;⑴,可根据不同布局设计方形,矩形,弧形,三角形,多边形的硬板,铺设各种图形,在留有孔和缝隙间栽种花卉。游人在平整光洁的硬板上行走,可零距离观赏花卉。
4.2.1.3 树木硬板;⑴,根据观赏树的树冠大小,树杆高矮,体型特点,用1米× 1米×15毫米方型硬板铺设大小不等的方形地面,方形地面要低于相临地面50mm,有力利用降雨。⑵,在树的基部,也就是在方形地面中心位置,铺设多层两半环形的硬板,以利当树木长粗时先将最小一环去掉,以免防碍树木生长。
4.2.1.4 各种板铺设平坦,避免枯枝落叶散落到阴暗处,大大减少清扫难度。
4.2.1.5 硬板覆盖严格控制地下害虫发生,彻底取消杀虫剂的使用。解除因大量使用杀虫剂给城市人口带来的农药慢性中毒的危害。
4.2.1.6 硬板覆盖绿化由于不生虫不长杂草,雨水就能满足绿化的需要,不打农药,不需除草,降低修剪难度和清理难度,公路铁路绿化带不需人员管护,实现大大减少该领域的用人数量,大大减少该领域的生产成本和巨大开资的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