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木种植时,应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技术措施

文章出处:未知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27 22:19
(1)对苗木应进行强修剪(以乔木为例),剪除部分侧枝,保留的侧枝也应疏剪或短截,并应保留原树冠的三分之一,相应的加大土球体积。
 
(2)夏季搭栅遮荫、树冠喷雾、树干保湿,保持空气湿润;冬季应防风防寒。作堰后应及时浇透水,待水渗完后复土,第二天再作堰浇水,封土,浇透三次水后可视泥土干燥情况及时补水,不同的地区可以遵循(1、3、5或1、3、7)的原则。对排水不良的种植穴,可在穴底铺l0~15cm砂砾或铺设渗水管、盲沟,以利排水。
 
(3)树木种植后应对苗木进行浇水、支撑固定等工作,种植后应在略大于种植穴直径的周围,筑成高10~15cm的灌水土堰,堰应筑实、踩实不得漏水。坡地可采用鱼鳞穴式种植。对新发芽放叶的树冠喷雾,宜在上午l0时前和下午16时后进行。
 
(4)大树的支撑宜用扁担桩十字架和三角撑,低矮树可用扁担桩,高大树木可用三角桩撑。扁担桩的桩位应在根系和土球范围外,水平桩离地lm以上,两水平桩十字交叉位置应在树干的上风方向,扎缚处应垫软物。 三角撑宜在树干高2/3处结扎,用毛竹或钢丝绳固定,三角撑的一根撑干(绳)必须在主风向上位,其他两根可均匀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