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根快速育苗新技术

文章出处:未知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27 21:50
控根快速育苗技术除能使苗木根系健壮,生长旺盛,极大地缩短育苗周期,提高移栽成活率,减少苗木移栽后的工作量外,特别是在大苗移栽及反季节移栽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利用容器全年都可以对苗木移栽,因此被称为可以移动的森林。
 
控根快速育苗容器:由底盘、侧壁和扣杆等3个部件组成。底盘为筛状构造,其独特的设计形式对防止根腐病和主根的缠绕有独到的功能;侧壁为凸凹相间形状,外侧顶端有小孔,此结构既可扩大侧壁表面积,又为侧根“气剪”(空气修剪)提供了条件,继而在根尖后部萌发无数倍新根继续向外向下生长,极大地增加了短而粗的侧根数量。产品可反复使用,寿命可长达5年以上。
 
增根作用:控根快速育苗容器内壁有一层特殊薄膜,且容器围边凸凹相间、外部突出的顶端开有气孔,当种苗根系向外向下生长时,接触到空气(围边上的小孔)或内壁的任何部位,根尖则停止生长,实施“空气修剪”和抑制根生长。
 
接着在根尖后部萌发3个或3个以上新根继续向外向下生长,当接触到空气(围边上的小孔)或内壁的任何部位时,又停止生长并又在根尖后部长出3个新根。这样,根的数量以3的倍数递增,极大地增加了短而粗的侧根数量,根的总量较常规的大田育苗提高20-30倍。
 
控根作用:一般的大田育苗,主根过长,侧根发育较弱;常规的容器育苗方法由于主根发育,根的缠绕现象非常普遍。控根技术可以限制主根发育,使侧根形状短而粗,发育数量大,不会形成缠绕的盘根。
 
促长作用:控根快速育苗技术可以用来培育大龄苗木、缩短生长期,并且具有气剪的所有优点。用这种技术育苗,可以节约时间、人力和物力。
 
目前国内环境建设急需大苗,但现有苗圃大苗供应能力不足三分之一,上山挖苗现象对林业发展造成严重威胁。另外,大苗移栽工序复杂、成活率低,急需开发新的技术。本技术正适应了大苗培育与移栽的需求,是传统大田育苗和常规容器育苗在技术上的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