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种植中土壤通风的生态学意义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1-17 16:28
园林种植中土壤通风的生态学意义
 
土壤通气是指空气通过土壤的能力或土壤空气与大气之间不断的气体交换。
 
是的,它是土壤的重要物理性质之一。通常认为土壤的非毛细管孔隙度在土壤中超过10%通风良好。土壤通气对植物根系生长和种子萌发,微生物活动等因素影响最大一系列土壤性质也密切相关。
 
(I)对植物的直接影响
 
土壤空气为植物根系的呼吸提供必需的氧气。大多数植物生长在充分通气的土壤中根系长,色泽轻,根毛多,根系生理活力旺盛,吸收功能正常;根部短而粗,在没有氧气的情况下着色黑暗,根毛大大减少,生理代谢受阻,吸收能力大大降低。土壤空气中的氧浓度小于9%a,根系发育受到影响;低于5%a,大多数根系统停止开发。在低湿度和通风不良
而且,由于缺氧气体和还原性物质的毒性作用,许多植物会感染根腐病甚至死亡。但不同植物中根系对缺氧的耐受性或对土壤通气的要求差异很大,这是在园林绿化行业中发展起来的。有用于制造业。种子需要水和氧才能发芽。大多数植物种子需要超过10%的氧气才能正常发芽如果浓度低于5%v,则种子内部物质的转化将受到影响,并且种子萌发将受到抑制。在厌氧条件下,土壤土壤微生物分解有机物,生成醇类,醛类和还原性有机酸,抑制种子萌发。土壤微生物分解有机物,生成醇类,醛类和还原性有机酸,抑制种子萌发。
(2)对土壤微生物活性和养分转化的影响
在良好的土壤通风条件下,好氧微生物具有活性,土壤有机质的分解和转化迅速而完整。并释放更多可用于植物吸收的营养素。 9当通风不良时,有机物分解和养分释放缓慢。它还产生还原性有毒物质。另外,在通风不良,土壤固氮微生物,硝化微生物不是而由于反硝化造成的氮损失显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