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草种植中土壤水分,空气和温度的生态学意义及管理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1-17 16:23
草坪草种植中土壤水分,空气和温度的生态学意义及管理
 
土壤水分是土壤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存在于上层土壤固体颗粒之间的孔隙中,一般占土壤总体积的15%-35%和土壤孔隙体积的30%-70%。土壤湿度是土壤的可变成分
 
土壤中的许多转化过程,例如矿物风化和矿化以及有机物腐殖质,都是在水的存在和直接参与下发生的。土壤水分是土壤肥力的重要因素之一。一方面,它直接为园林绿地的土壤保持和管理提供吸收和利用;另一方面,它还影响土壤温度和空气条件,以及土壤养分的转化和植物根系的吸收。因此,了解和掌握土壤水分状况及其变化规律,以实现对土壤水分的合理调控,是园林绿地土壤管理的重要环节,也反映了土壤水分的生态意义。土壤水分的生态意义
 
(1)土壤水分的物理形态
 
土壤中的水可受各种力(如重力,土壤颗粒的表面分子重力,毛细管力等)的影响,从而显示出不同的物理状态,这决定了土壤对植物的保水,运动和有效性。 (2)土壤水分状况的形态描述。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形态特征通常用于表达土壤水分状况。例如,根据形态特征,土壤水分可分为干燥,潮湿,潮湿,重湿,极湿等S级(yu-手中的土壤没有水分的感觉,用手打破不能是湿漉漉的土壤可以用手捏在一起,手感觉很凉爽;用手捏住时可以在手指上做出湿痕;重度潮湿 - 揉捏时可以使手湿润;极度潮湿 - 当你捏用手捏它,泥会挤出来。华北农民经常把土壤水分状况称为水分,土壤水分是根据土壤水分的程度,颜色,手捏时的特点和感受判断土壤水分,如黑色水分,黄色水分,灰水分,干燥土壤。田间土壤水分测量通常在播种前或作物生长期进行,这为栽培,播种和灌溉等技术措施提供了依据。土壤水分条件表达不如含量指标准确,方便省力,可根据经验解决许多实际问题,可供绿化生产参考。
 
(3)植物有效土壤水分
 
在土壤所保持的水分中,植物可以吸收和使用的部分称为有效水,而另一部分保持紧密,植物不能吸收和使用的部分称为无效水。根据土壤持水量和植物对土壤水分吸收利用的实际情况,土壤水分可分为饱和到完全干燥的几个阶段,以显示其对植物的有效性。
 
当表示为水含量的百分比时,土壤的有效含水量范围(A值)可称为最大有效含水量
 
不同土壤之间存在很大差异。有效含水范围与以下土壤因素有关:
 
1.土壤质地
 
其效果主要是由于表面积的大小和孔隙系统的性质。沙土的田间持水量和萎and系数较小,有效含水量也较小。壤质土壤具有较高的田间水容量和较低的萎,,可用水量范围最大。虽然土壤的田间持水量较大,但萎are系数也较高,因此有效含水量远小于壤土。
 
2.土壤结构
 
由于田间持水能力强,结构良好的土壤可明显扩大含水量的有效范围。一些
 
北黑土表面具有良好的骨料结构,总孔隙度高达60%,毛管孔隙度高达41%,田间水容量高达41%。如果表2-4-1中的萎or系数计算为17.4%,则有效含水量范围将扩大到23.6%。
 
3.土壤有机质
 
由于有机物的高萎and系数,通过添加有机物增加土壤有效含水量的直接影响通常非常有限。但是,土壤有机质可以提高持水能力和渗透性改善土壤结构,从而间接改善土壤有效水的供应。
 
4.土壤层位
 
表土具有吸水和膨胀的空间,通常结构良好,因此田间持水量大,有效含水范围大。
 
影响土壤水分状况的因素
 
从综合的角度来看,影响土壤水分状况的因素也是多种多样的。只有了解这些因素和
 
在特定条件下土壤水分对土壤水分状况的影响可以科学合理地调整
 
控制。
 
1,气候
 
降雨和蒸发是两个重要的矛盾因素,在某些地区难以人为控制。
 
2.植被
 
蒸腾作用与土壤水分密切相关,植被组成和覆盖度对土壤水分有很大影响。植被蒸腾耗水是其影响的一个方面,植被(特别是生长良好的植被和绿色植被保护良好,基本接近自然植被)可以通过减少地表径流等机制来增加土壤水分。
 
3.地形和水文地质
 
地形影响水的再分配。在同一降雨量相同的地区,地形往往有径流输出,因此土壤相对干燥;而低洼地区往往有人流入径流,所以土壤一般都是潮湿,排水不畅也可能发生水的现象。当局部水位太接近低地时,也会发生淹没。
 
局部地区小的地形波动也会明显导致降水或灌溉水的重新分布,从而导致同一地块的植物生长不规律。因此,在绿化生产和绿地建设中,往往需要事先平整土地。
 
4.土壤的物理特性
 
土壤质地,结构,紧密度,有机质含量等因素对水分入渗,流量,分布,保留,排斥和蒸发等有重要影响。因此,在相同降雨(或灌溉)和地形的情况下,土壤物理性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土壤水分状况。与气候因素相比,土壤性质易于人为改变,改善土壤物理性质是改善土壤水分状况的可行有效途径。
 
人们可以通过灌溉,排水等措施直接调整土壤水分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