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土壤肥力的生态相关性及其应用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1-17 16:12
园林绿化土壤肥力的生态相关性及其应用
 
土壤肥力取决于土壤和植物因素。换句话说,某种肥沃的土壤还是没有
 
肥沃的土壤,仅适用于某些(或类似的一些生态要求)植物,不适用于任何植物,这是土壤肥力的生态相对性。任何植物都具有一定的生态特征,并具有特定的适应范围,适用于水,养分,气体,热量等土壤生态条件(如pH值,Eh值等)。任何一种土壤,在其自然分布区域,如果没有强烈干扰,也有一定程度的水,养分,气体,热条件(包括这些因素的动态模型)和其他土壤栖息地条件;只有当植物提供的生态条件(总生育力)与其生态要求(适应范围)一致(或基本一致)时,土壤才能生长。换句话说,对于给定的植物在这种土壤上生长良好,它可能不会在那片土壤上生长良好;这是生育的生态相对性的实际表现。植物的生态差异越大,土壤肥力的生态相关性越明显。
 
在土壤的各种不同性质,包括不同的湿度,不同的营养状态,不同的通风条件(氧化
 
植物的生态趋势在不同的酸度,碱度,含盐量和质地上都很明显。例如,垂柳就像出生在低湿的海岸上,水杉可以在水湿地生长,而松树樟树需要高干燥,排水良好的土壤条件;落叶松和刺槐可以适应贫困和成瘾,以及卵石土壤。盐碱土壤上的大多数植物不适应盐碱土壤。有些花需要酸性土壤,如杜鹃花,山茶花,兰花等,而其他花则可以在石灰质土壤中生长良好,如菊花,牡丹和石榴。自然界中无数的例子告诉我们,只有将植物的生态需求与土壤的生态特征相结合,才能充分发挥土壤肥力,使植物生长发育良好。园林绿化行业的这一原则被称为“适合种植”。
 
应用土壤肥力生态相关性原理和“适宜种植土壤”原则,应考虑以下三个方面。
 
1.肥沃土壤对植物的普遍适用性
 
土壤肥力的生态相关性并不适用于自然界中的所有植物和土壤
 
平均分配。也就是说,一般意义上的肥沃土壤在某种程度上仍然存在。如果土壤
 
水,养殖,气体和热量条件适中,可以相互协调,同时,没有其他障碍因素(如酸,碱,盐和生物有毒物质等),那么土壤将是适合多种植物生长(包括严格的土壤生态窄谱植物和土壤是松弛的生态广谱植物)。肥沃和无障碍土壤对植物的广泛适用性为花园中绿色空间的设计和建造提供了最大的空间。这种土壤无疑是社区结构复杂,艺术品质强的绿地建设的最佳选择。然而,这样的理想土壤在城镇中很少见。为了满足设计和施工要求,有必要对不理想的土壤采取改良,施肥或访问土壤等措施,以达到预期的景观效果。
 
2.生态广谱植物对土壤的广泛适应性,生态广谱植物对土壤的要求不严格,对水,营养,气体,热量等生育因子和广泛的理化适应性,因此对各种土壤具有广泛的适应性。生态宽度是植物物种选择中需要考虑的重要方面。用这种园林植物建造园林绿地相对容易。在具有复杂和多变的土壤条件的地块中,它可以被视为基础。
 
3.私有植物的土壤屏障因子耐受性
 
水,营养,气体,热和其他极端条件下的土壤物理和化学性质等生育因素可能是障碍,如干燥,潮湿,过度贫困,酸度,盐度,压实和破坏。土壤屏障因子确实是大多数植物生长甚至生存的障碍。但对于某些植物来说,它不是一种生长障碍;这是因为它们已经进化到适应或容忍某些(或某些)极端生态条件。城市园林绿地土壤有很多障碍,那么选择相应的耐性植物尤为重要,当然也可以通过去除gh土壤改良措施障碍,这取决于经济条件和建成的园林绿地的价值。
 
总之,土壤肥力的生态相关性原理及其相应的原理对园林绿地的设计和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管理非常重要。涉及城市花园和绿地的植物物种多种多样,物种种类繁多(当地和当地)
 
群落组成(物种搭配)复杂多样,对园林绿地土壤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然而,相对矛盾的是,城市园林绿地土壤本身复杂多变,障碍因素频繁出现,生育水平普遍较低。因此,园林绿化设计和施工人员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如何根据园林植物的生态要求,将其种植在适宜的土壤中;或根据现有土壤肥力特征和生态特征,选择合适的园林植物进行合理配置。在许多情况下,园林绿地设计的环境和美学要求也是确定的(意味着园林植物群落的组成和结构是固定的),但土壤条件不合适,这需要有针对性根据既定的设计方案,土壤改变,土壤改良或施肥。在不同的地方,土壤变化的类型,改善的方向,措施和施肥方案可能会有所不同,这样的精细作业是园林绿化行业的特殊要求,该面积计算景观成本的平方米,但在农业的大面积,森林生产很难做到。此外,对于各种园林绿地的既有土壤,还需要根据生理环境及时适度调整土壤肥力因子(施肥,灌溉,排水,温度升高等)和其他土壤生态条件。园林绿地植物的生态要求,以确保园林植物正常生长状态的连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