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草坪管理方案制定的因素有哪些?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1-09 13:49
影响草坪管理方案制定的因素有哪些?
    选择什么样的管理措施及管理强度取决于四个方面的因素:草坪的用途;要求的草坪质量水平;当地的环境条件;实施管理计划的资金。
    在建立一个草坪栽培管理系统之前,首先要决定或明确所建草坪用途。如果草坪是用作水土保持,所需的管护措施和管理强度相对较低。例如公路沿线的护坡草坪,建坪后则很少需要修剪。当外观要求高时,则箫要增加管理强度,以保证草坪达到一定的质量水平。影响草坪管理方案制定的因素有哪些?影响草坪管理方案制定的因素有哪些?
     许多观赏性草坪,一般每周都要修剪,整个生长季节需要施用几次化肥;为保证草坪颜色和正常生长,又需要经常灌溉;每年进行耕作和喷洒农药以控制枯草层和病虫、杂草的危害。另外,如果草坪的用途是用作体育活动,则需要弄清什么样的体育活动,因为体育活动的强度和对草坪的践踏利用强度不同,管理措施也就有所不同。运动草坪需要修剪低矮,修剪频率高,比起观赏型庭院草坪来说需要强化管理,各种栽培措施的数量、强度、频度也会高一点。
    应用管理措施和管理强度的一个最重要的决定因素是修剪高度。一般来说修剪高度降低,修剪频率增’加,栽培管理的强度也增加;草坪的用途不同,在修剪高度上有很大差异,一些设施草坪,如堤坝护坡草坪一年中修剪三四次,高度在15 cm,而高尔夫球场果领的草坪,修剪高度可低于0.5 cm,需要每天修剪。当修剪高度降低时,管理措施也需要强化和增加内容。如施肥、灌溉、耕作、辅助的管理措施、病虫杂草控制、建前土壤特别处理、仔细选择草坪品种等。影响草坪管理方案制定的因素有哪些?影响草坪管理方案制定的因素有哪些?
    草坪栽培管理的一项主要任务是保证草坪生长有足够的物质能量供应,包括草坪生长所需要的光照、水分、氧气、矿质元素和碳水化合物等。
    影响草坪生长的限制因素多少及重要程度受当地环境和草坪群落的形态、生理发育状况的影响。
    一个阴面草坪,光照可能比其他因素重要。阳面的草坪除了阴云天气过多或枝叶密度太大之外,光照不再是一限制因素。
    在冬季和夏季极端低、高温是限制草坪生长与生存的重要限制因素。如果选择品种不合适则难以保证草坪存活。
    植物有效水分的供应和矿质营养的浓度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限制因素。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两个因素直接控制草坪的生长和外观质量。
    草坪病原菌、虫害和杂草危害除了受环境影响外,更重要的是与草坪本身的遗传特性有关。因而这种限制因素的重要性因草坪品种不同而有变化。有时某种草坪病害可造成某种草坪无法存活,此时进行化学控制则是很重要的。
 践踏可限制草坪生长,受践踏严重可使土壤板结,限制土壤供氧,根系生长受阻,并可能发生退化。践踏不利于整个草坪的维护。
    影响草坪生长的众多因素中,如果其中一个因素不足,而其他因素较好,那么整个草坪群落的生长则仅受不足因素的限制,这一因索在建立草坪管理系统中则是重点考虑的内容。
    草坪的用途确定之后,即可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设计某一草坪质量水平下的草坪管理与养护方案,然后再选择适应这一管理强度的草坪品种或品系。在草坪已建成的地方,需要重新考虑原有的草坪是否适应将要进行的管护强度,如不适应则进行补播或全部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