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茎叶处理除草剂效果的因素有哪些?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1-09 09:24
影响茎叶处理除草剂效果的因素有哪些?
    要使茎叶处理除草剂有效地防除杂草,必须使除草荆喷洒到杂草的茎叶上,渗入叶内,传导到作用部位,并有足够的时间保持有毒状态,以便发挥药效,一般来说、影响除草效果的因索有:杂草遗传因素;杂草生长阶段,一年生杂草最适期是幼苗期,多年生杂草最适期在开花至结实前;环境条件。影响茎叶处理除草剂效果的因素有哪些?影响茎叶处理除草剂效果的因素有哪些?影响茎叶处理除草剂效果的因素有哪些?影响茎叶处理除草剂效果的因素有哪些?
    每一个环境条件要有一个最适点,如温度、光照、湿度(降雨、湿气、雾、露)、风、辐射、声值、营养平衡等,在不适宜的植物生长条件下,使用除草剂,可能使耐药性植物表现出较大的药害。
    理想的效果是杂草被杀死,而植物不受害,严重干早或低温.可能造成植物与杂草对除草剂敏感,各种因子是相互影呐、相互制约的。
    温度:植物的呼吸作用随着温度增高而增强,在30-40℃时达到最大值。
    高温:植物代谢旺盛,对除草荆吸收及传导加快,防除效果好,但因植物体内失去水分平衡、很系及维管束系统受损伤,影响水分吸收速度,使植物受害。因此,一些茎叶除草剂如杂草焚、虎威等,在温度超过27℃时禁止施药,增加雾滴的蒸发,小雾滴会偏目标,故高温不宜施药,药量不宜过高。
    低温:植物代谢缓慢,除草剂在体内解毒作用差,易产生药害,在温度低于巧℃时,应停止施用茎叶除草剂。
    水分:空气相对湿度高,可延长雾滴在茎叶表面的干燥时间,和通过角质层的水化,水化了的角质层容易使除草剂渗人,有利于茎叶除草剂吸收和传导,原生质中较高的膨压,导致原生质流活性增加,能加快韧皮部筛管中的传导作用。如用杂草焚防除大豆田z一4叶期苍耳,24%杂草焚水溶剂,用卜1甲S llhm2、相对湿度50%一印%时,防除苍耳50%一印%,而相对湿度80%一90%时,防除效果达到如%以上。
    在生产上长期干旱,相对湿度低于65%时,不宜施用茎叶处理除草剂。
 风:风直接影响到植物蒸腾作用,影响茎叶处理除草荆的吸收作用,使叶表面喷洒的药液更快地干燥。间接地影响除草剂的渗人,影响除草剂效果,风增加雾滴的奴移和挥发作用,禁止大风天作业。
    光:光影响植物对除草剂的吸收,在弱光下角质层薄,除草剂易被吸收。
    光影响除草剂在体内的传导,大多数茎叶处理除草剂,随同化产物而传导,故光照充足,有利于除草剂的传导。
    光对许多除草剂可产生光解作用,如2甲4一D,2.4一D丁酷、均三氮苯类及取代脉类除草剂。因此,在高强光下,减弱茎叶处理除草荆施于植物的有效量,而降低除草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