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花苜蓿种子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9-03 16:23
紫花苜蓿种子
紫花苜蓿种子紫花苜蓿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优良牧草之一,它不仅产草量高、草质优良,而且富含粗蛋白质、维生素和无机盐,为畜、禽及草食性鱼类所喜食,饲用价值很高。同时,由于苜蓿生长年限长,根系根瘤发达,能够固定空气中的氮素,所以,又是一种很好的水土保持,改土培肥植物。
紫花苜蓿种子紫花苜蓿种子紫花苜蓿种子
1紫花苜蓿品种选择
 
必须选择优良品种,并在播种前对种子和土壤适当做好处理。对未包衣种子的处理主要包括杀虫、杀菌、接种根瘤菌等;土壤处理主要包括耕翻、施肥、除杂草、杀虫等。一般来说,使用亮苜5号、赛特、三得利、德宝、德福等优质苜蓿种子。
 
2种子处理
 
紫花苜蓿种子具有休眠性,普遍硬实率较高。所以,在播前应采用擦破种皮法或热水浸泡法进行处理。热水浸泡法,即将苜蓿种子在50-60℃水中浸泡30min,取出晾干后播种。种子经处理能大大提高其发芽率。另外,初次种植苜蓿的地块应采用根瘤菌剂拌种。一般每kg种子用根瘤菌剂5g,充分拌匀后立即播种。用菌剂接种过的苜蓿固氮能力强,生长旺盛,产量大幅度提高。
 
3播种
 
播种有春播、夏播、秋播和临冬寄籽播种几种方法。
 
3.1春播可利用早春解冻后的土壤水分,在地温稳定达到发芽温度时,立即抢墒播种。春播要特别注意防除杂草。
 
3.2夏播一般在6-7月份,此时环境适宜,播种后出苗快,但由于此时杂草多,病虫害也多,且常有高温灼伤,影响幼苗生长。在高寒地区,往往因春旱等原因,延误播种时期而推迟夏播。
 
3.3秋播适宜于我国北方—年两熟地区,此时各种环境条件最为适宜,是苜蓿播种的最佳时期,正常在9-10月份进行。
 
3.4临冬寄籽播种是北方种植苜蓿的特殊播种期。具体做法是临冬前,在夜间已经结冰,白天又能化冻情况下进行播种。播后由于地温低,种子不能发芽,待到第2年初春天气回暖,地解冻,种子即开始发芽出苗,幼苗整齐健壮。
 
在山东地区一般是春播、夏播或秋播,播种时期视土壤水分和气候条件及播种方式而定,受降雨量,温度和耕作方式的影响。同时,土壤中要有足够水分,大约为田间持水量的75%-80%,并且要疏松通气性良好。在雨水充沛或有灌溉条件的可以春季条播。
 
紫花苜蓿栽培地的播种量为每亩0.5-1kg,建议使用亮苜5号、播量为每亩0.7kg。各地由于其不同自然条件、播种方式及利用目的而略有不同。增加播种量可提高第1年的产量,但并不利于提高以后年份产量,所以播种量应控制在适当范围内,不宜过高。
 
4田间管理
 
4.1除草在播种后至幼苗期,每年返青后,每次刈割后都要注意防治杂草。可用人工拔除或采用化学除草法。化学除草可喷施苜蓿专用除草剂,并注意在刈割前14d内禁用。
 
4.2施肥苜蓿有根瘤,能固定空气中的氮而为自身提供氮素,所以应以施磷肥为主、适当追施钾肥;但在贫瘠的荒地、盐碱地、土壤含氮量较低的地方,应在播种时施一定的尿素做种肥。在苜蓿生长的幼苗期或每年返青后,根系固氮能力较弱,追施一定量的氮肥能提高其产量。
 
4.3排水与灌水苜蓿根系入土深,抗旱能力强。但在干旱季节及每次刈割后适时浇水,能明显提高产量。苜蓿根系不耐淹,连续水淹24h即会造成死亡,所以雨季涝洼地应注意及时排水。
 
5刈割与收获
 
苜蓿为多年生植物,再生性强。生长旺盛期每年可刈割3-4次,刈割的适期应以1/10的苜蓿开花时为宜,此时蛋白质含量最高、品质好。每次刈割留茬5ml左右。在入冬前50d左右应停止刈割,使苜蓿有一定的生长量,以利越冬。如收获种子,应减少刈割次数,并在荚果大部分变褐时收获。收获前,应彻底拔除杂草,以确保种子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