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鹅吃的牧草籽粒苋什么时间种植好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7-01 10:47
养鹅吃的牧草籽粒苋什么时间种植好
养鹅吃的牧草籽粒苋什么时间种植好呢?籽粒苋种植时间要求不是很严,春季,夏季,秋季都可以种植;有不懂的可以联系我们。籽粒苋的主要用途



播种期及播种量
 
  籽粒苋播种一般为五月初。这时土壤均温高于16℃或日均温度大于10℃。播种期及播种量一定要因地制宜。温度高出苗快。土壤条件差的地方,为了保证出苗,一定要加大播种量到1亩400-500克。间下的苗还可以作为幼畜的饲料或作为菜用。
 
  4、播种及镇压
 
  作为饲料用,一般均采用垄作条播。行距60-65厘米。覆土2-3厘米,播种后及时镇压,使种子与土壤充分接触。无灌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干种湿出”:即先播种,下雨后出苗。
 
  5、间苗与定苗
 
  当苗高达8厘米左右,进行稀苗,把堆苗间开,防止相互欺苗,影响生长,间下的苗可以喂小猪或其它雏禽;当苗高15厘米时,进行定苗(留三叉苗),株距在10厘米左右。
 
  6、中耕与锄草
 
  籽粒苋苗期细小且长的慢,容易受杂草危害。出苗30天后籽粒苋进入快速生长期,籽粒苋的生长速度高于杂草。故籽粒苋苗期一定要除草。一般地,籽粒苋中耕锄草2-3次,即锄草后趟地2-3次。籽粒苋割茬后不易趟地,容易伤根。
 
  7、病虫害防治
 
  籽粒苋一般无明显病虫害。但在大豆茬、菜茬和棉花产区容易感病,表现为烂根。见到病株及时拔出深埋即可。
 
  8、割茬与追肥
 
  当籽粒苋长到80~90厘米高时,开始割茬,留茬30厘米左右,有计划进行分块轮割,一天能用多少就割多少。割后追施尿素每亩15公斤最为经济。有条件的浇一次水。割茬后的籽粒苋很快会长出新的枝叶,然后再割茬利用。一年可割2~3茬,将割下的鲜茎叶粉碎或切碎后配合玉米面和糠,直接饲喂,直至来霜前一次性收获,这样在籽粒苋的整个生育期可供饲用120天左右。一次性收获的籽粒苋,青贮或干制后还可以继续食用。
 
  籽粒苋籽实的利用:籽可以作为食品和精饲料的蛋白质源加以开发利用,利用其高赖氨酸含量来调节氨基酸的平衡配比,提高蛋白质质量,从而更适合人类及畜禽的营养要求。白城师范学院“弘成籽粒苋面包坊”和“白城市籽粒苋食品超市”生产的系列籽粒苋营养食品已上市销售,深受消费者欢迎。早在2001年日本的籽粒苋抗过敏饼干已规模化生产。巴西喜食苋片胜过燕麦片。美国只有在保健食品商店才能买到籽粒苋产品。俄罗斯已生产天然籽粒苋钙片。苋茎叶可提取富有保健作用的天然色素。最近在美国利用苋鲜茎叶生产出一种保健食品,该食品具有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和冠心病的作用。
 
  2、籽粒苋鲜茎叶的利用:苋鲜茎叶作为青饲料、青贮饲料、叶粉饲料,用于喂猪、牛、羊、兔、鸡等效果均好,降低养殖成本,生产优质畜产品。白城师范学院弘成籽粒苋产业化创新团队研发的籽粒苋种养的三种模式技术即“123工程模武”、“园栏养鸡模式”和“园栏养鹅模式”为农户发展籽粒苋种养提供了技术支撑。利用籽粒苋鲜茎叶以及收籽后的老熟秸杆补饲奶牛,奶浓奶香,产奶量提高10-20%以上,钙、锌、铁含量提高,奶质提高。利用籽粒苋鲜茎叶补饲小尾寒羊,可提高母羊的产奶率和羔羊的成活率。
 
  种植籽粒苋发展养殖业,其效益不仅仅能增加农民收入,而且利用籽粒苋饲养的畜禽,其肉、蛋、奶的品质都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