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牧草鸭茅介绍

文章出处:未知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28 22:10
鸭茅为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美国,名字为cocksfoot。九十年代我国引进并加以培育,成为适用于我国各地种植最优质的牧草之一。
 
  一、形态特征:鸭茅平均高度为90cm,茎直立或基部膝曲, 根系发达,叶30片左右,叶片长25一35cm,宽 7—10cm。花期长, 分枝的顶端有 2—5朵小花。
 
  二、适应性强:鸭茅喜温暖而湿润的气候。耐阴性强, 阳光不足或遮蔽条件下生长正常。耐热性和耐寒性优于其他牧草。对土壤的适应范围广, 但在肥沃的壤土或粘壤土上生长最为茂盛。适宜混播及疏林地或果园中种植。
 
  三、产量高:鸭茅可春播或秋播。条播每亩播种量为1.5公斤; 撒播每亩播种量为3公斤。当年播种当年受益。年可刈割3—4次。如刈割后及时浇水和施加氮肥,年可刈割5—6次。亩产鲜草2—3吨。适宜青饲、 调制干草或青贮。可解决养殖业春冬青饲料紧缺的矛盾。
 
  四、营养价值高:鸭茅草质柔嫩,适口性好,营养丰富,蛋白质、 粗脂肪、粗纤维、粗灰粉、无氮浸出物等各种微量元素比同类牧草都高。 是草食畜禽和草食性鱼类的优质饲草。 鸭茅草还具有抗病力强,易栽易管等特点,但在干旱地区不如其他牧草;鸭茅草对改善生态环境,保持水土流失,改变土壤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