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里面种什么草最好?果树林里种草有哪些好处?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13 16:13
果树里面种什么草最好?果树林里种草有哪些好处?
果树里面种植的草种有很多,好处那就更不要太多哦;下面我们一下了解一下
果园生草是近年提倡的一种耕作方式。果园生草有利于土壤改良和生态恢复。可以是自然生草,也可以种草作绿肥。但基本问题是要进行割草管理,使间作的草达到即能有较大的生长量增加土壤有机质,又不影响果树生长。一般待草长到40一50厘米时,进行留茬10厘米刈割。丘陵地、平地果园都可生草。常见的果园生草有苜蓿、黑麦、小冠花等。播种量可向种子销售部门咨询。
其中俄罗斯饲料菜最高产,我们已做很多年,有种籽、以及有关种植资料,种植方法和管理基本与农民种地一样!没什么区别 在树下可以种.菊苣.苜蓿:苦荬菜.俄罗斯饲料菜.草木犀.三叶草.黑麦草.
果园生草是现代生态果园管理的重要措施之一。果园生草以人工种草为主,自然生草为辅。果园生草可以控制杂草生长危害,保持水土,改良土壤理化性质和果园小气候环境,
增加土壤有机质,促进果树生长,提高产量和品质。果园生草可以养殖畜禽,促进畜牧业发展。果园生草增加了生物多样性,对驱虫防病具有良好的作用。一些植物,特别是芳香植物,本身就具有驱虫防病的效果。果园生草,形成观光果园,促进生态旅游叶发展。
所以,果园生草一举多得。一毛不长的果园,即没有生草的果园不可能是生态果园,生好草良草的果园才是生态果园。
果园生草的好处
 
  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  长期以来,果园内施用大量化肥,造成土壤板结、酸碱失衡、肥力下降,是果品品质下降的主要原因。绿色作物根系强大,地上部分生长旺盛,含有大量丰富的有机质,翻压后能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壤肥力。据试验,覆盖层下5~10厘米土壤有机质在生草条件下提高1%。最好的草类应该是耐阴的豆科草,
如三叶草、草木樨、毛叶苕子、小冠花等,固氮力强,又易分解,是生长旺盛的绿肥作物。
 
  改善果园小气候  由于绿肥作物对土壤理化性的改良,土壤中的水、肥、气、热表现协调,提高果园空气湿度,使秋季高温时节果园比较凉爽,对果树生长发育十分
有益,并有利于减轻日灼病的发生。
 
  提高果品质量  生草果园由于空气湿度和昼夜温差增加,使果实着色率提高,含糖量增大,果实硬度及耐贮性也有明显改善,尤其套袋果园,果实摘袋后最容易受到高温和干燥影响,果面易发生日灼和干裂纹,果园生草能有效的避免和防止以上现象
 
发生,提高果实外观品质。
 
  避免走入五大误区
 
  实行果园生草法,代替清耕法,这是耕作制度上的一场大变革,实行果园生草法是一项新技术,多数果农还一知半解,因此在其栽培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有以
 
下五大误区:
 
  没有因地制宜选用草种  好多地方都引种白三叶,但白三叶耐旱性差,旱地果园种白三叶,一般死苗率达30%以上,因此应因地制宜选用草种。灌区可选用耐阴湿的白三叶种植;旱地选用比较抗旱的百脉根和扁茎黄芪种植。
 
  没有实行规格播种  一些果农将果园地面全部种成了草,这样树盘上种的草和树根发生了争水、争肥和争呼吸的矛盾,不利于果树正常生长。一般幼园只能在树行间种草,其草带应距树盘外缘40厘米左右,作为施肥营养带,而成龄果园,可在行间和株间种草,但在树盘下不能种草。
 
  不重视苗期管理  好多果农种草后,就放任自流,有的断条缺苗很严重,有的苗挤苗已形成了高脚苗,有的杂草丛生旺长,已压住了种下的草苗等。一般种草后遇到雨天,就应及时松土解夹,并进行逐行查苗补苗,达到苗全,对于稠苗应及时间苗定苗,可适当多留苗,还可结合中耕彻底清除杂草,以利种下的草茁壮生长。幼树在株行间种植花生等,能改良土壤,降低果园表土温度。
 
  不加强水肥管理  一些果农会有错误的想法,认为种草可以保水增肥,因此就放松了水肥管理,对种下的草一不施肥,二不灌水。一般来说,除了播种前施足底肥外,在苗期,还应施提苗肥尿素4~5公斤,施肥可结合灌水施,也可趁下雨天撒施或叶面喷施。当果园天旱缺墒时,就要及时灌水。
果树里面种什么草最好?果树林里种草有哪些好处?果树里面种什么草最好?果树林里种草有哪些好处?果树里面种什么草最好?果树林里种草有哪些好处?果树里面种什么草最好?果树林里种草有哪些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