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喂羊种什么草 好?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13 09:47
北方喂羊种什么草 好?
北方养羊可以种植菊苣,高丹,籽粒苋,苦麦菜,甜高粱等多种牧草。
养羊中牧草的利用方式确定草的品种,当采取放牧养羊时,需要建立多年生牧草搭配的放牧草地,草种一般是选择多年生、耐践踏、耐牧和草质优良的草品种,如白三叶、红三叶、黑麦草和羊茅等;当采取舍饲养羊时,主要以收获青草青饲、收草制作青贮饲料或干草养羊,草种一般选择产量高、耐刈割、适合调制青贮饲料或干草的草品种,如墨西哥玉米、高丹草、苏丹草、菊苣等。
  (2)多品种牧草搭配种植。不同品种牧草的生长习性、产草量和生长季节有很大差异,采取搭配种植,能够形成生长互补、产量互补和营养互补,如禾本科牧草与豆科牧草搭配种植时,由于这两类牧草的根系和叶片在空间分布上有所不同,可以更合理地利用太阳能和吸收土壤中的养分,豆科牧草通过根瘤菌固氮所产生的氮素正是禾本科牧草所需要的大量营养元素之一,可显著提高单位面积牧草的产量。
  不同品种的牧草所提供的营养物质存在显著的差异,为最大限度地满足养羊所需要的营养物质需要,供给羊的牧草应多种种类搭配;多种牧草种植除可以形成营养上的互补外,还可以克服某些牧草在养羊上的危害和风险,如苜蓿、白三叶等豆科牧草单一青饲喂羊或放牧羊群时,会造成羊的“瘤胃鼓气”或妊娠母羊的流产,但将苜蓿、白三叶与黑麦草搭配种植,放牧羊群和青饲喂羊时就可以避免上述疾病的发生。
 养羊与牧草的匹配---一亩地的牧草可以养几只羊种草面积与养羊数量相匹配。种草养羊技术应用时,要根据饲草地的面积、产草的潜力等来确定养羊的规模,羊的饲养数量要与草地的承载能力相匹配,一般每亩草地饲养10~15只羊为宜。为保证养羊中饲草的有效供给,可以利用不同牧草品种的生长特点和不同生产季节的变化,合理安排牧草栽培种植、收获利用的时间和方式,建立优
质饲草周年均衡供应的种草养羊模式,实现全年各月份牧草生产供应数量与养羊饲草
需要量相吻合。
  (4)适时种植、收获和利用牧草。根据牧草品种的特性,做好牧草适时播种,尽量在春、秋两季种植牧草,避免高温、低温、杂草等对牧草前期生长和建植的不良影响。一般在春季、秋季可种植黑麦草、红三叶、紫花苜蓿、红豆草等牧草;在春末夏初可种植高丹草、甜高粱、苏丹草等牧草;在秋末、冬前可种植冬牧70黑麦、一年生黑麦草等牧草。牧草种植后要适时收割,种草养羊时,牧草收获的时间应综合考虑草的产量、质量,如黑麦草最佳收割时间为抽穗期至乳熟期,黑麦为孕穗期,甜高粱为乳熟至蜡熟期,苜蓿为初花期等,收获太晚,牧草粗纤维含量提高,茎秆老化,养分含量下降,适口性变差。